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碳減重出現落髮、抽筋副作用?專家直指2大原因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低碳飲食後 缺乏微量營養素

低碳飲食進行了一陣子之後,體重雖然變輕了,但是開始落髮,晚上容易腳抽筋,白天頭暈昏沈?這可能是因為微量營養素和電解質攝取不夠而導致的。

微量營養素缺乏,主要有兩個原因:

1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後,身體的胰島素會下降,導致身體排出過量的電解質和水分

2 .選擇以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時,很多人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少,包括蔬菜和菇類,但是這些食物是微量營養素的重要來源。

補充微量元素 這些東西不可少

因為身體排除電解質和礦物質的平衡改變了,我們反而要刻意多攝取某些食物,而最優先需要補充的就是鉀、鋅,鎂、碘、鈣、硒。

如何補充這些微量元素,減重醫師蕭捷健提供大家參考:

1.鉀:缺鉀會造成便秘、皮膚變差、身體虛弱,可以多補充酪梨、香菇、紫菜、各種綠色蔬菜

2.鋅:能合成蛋白質、有助於傷口癒合、細胞增生,缺乏鋅元素的時候,免疫系統會下降,無力疲憊、#容易被病毒感染,甚至是落髮,可以多補充家禽類、魚類、蘑菇。

3.鎂:這是低胰島素時身體會多排出的礦物質,神經與肌肉都需要鎂做鬆弛作用,缺鎂的話很容易抽筋、頭暈,而且會影響睡眠。可以通過攝取堅果、黑巧克力、牡蠣、南瓜籽與深綠色蔬菜來補充。

4.碘:碘是特別重要的礦物質之一,因為它有助於調節甲狀腺激素水平,防止甲狀腺功能減退,促進新陳代謝,讓減重變得更加輕鬆。主要的食物來源包括海帶、紫菜、蝦米、鱈魚、墨魚等等,當然碘鹽是最方便的,如果你很常吃海鮮,就不用特別再去多吃。

5.鈣:有助於我們的骨骼和牙齒形成,並調節血壓。杏仁、花椰菜、起司、沙丁魚等等食物中就含有大量的鈣。如果你骨量不足,最好補充一些鈣並且要多曬太陽,維生素D對鈣吸收也非常重要。

6.硒:人體用於製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成分之一,這種酶能夠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解毒、避免細胞膜破裂並 #活化免疫系統。可以很容易從堅果類中攝取到,尤其巴西堅果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牡蠣、鮪魚、木耳與大蒜都含有硒。

這就是為什麼蕭捷健醫師鼓勵大家多攝取原型食物,尤其當我們少吃澱粉或碳水化合物時,要更注意多補充這些微量營養素。瘦也要瘦的健康,才不會變的面黃肌瘦~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 蕭捷健、文章出處/減重醫師 蕭捷健)

 

延伸閱讀:
·減肥吃素、不吃澱粉有用嗎? 醫揪「6個常犯行為」都不會瘦
·年後胖出新高度!好難瘦? 告訴你「7個NG減重方式」問題出在哪

微量元素 綠色蔬菜 減重 落髮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