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不完的鍋底帶回家吃可以嗎?營養師:記得這二件事很重要

在家煮鍋,應避免吃磷酸鹽過高的火鍋料。記者楊雅棠/攝影
在家煮鍋,應避免吃磷酸鹽過高的火鍋料。記者楊雅棠/攝影

● 吃不完的鍋底帶回家,先煮沸再放進冰箱,避免微生物孳生

● 在家煮火鍋,建議加入大量蔬菜,添加低脂肉類

● 有痛風、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避免喝火鍋湯

周四又有寒流來襲,許多人會大啖火鍋,除了各大品牌紛紛推出在家自煮的麻辣鍋湯底,有些民眾也會將火鍋店吃不完的鍋底帶回家,重新加熱再煮,「嗑鍋驅寒」。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帶回家的鍋底記得要先煮沸再放進冰箱,避免微生物孳生,取出食用時,應添加大量青菜,才能吃得溫暖又健康。

市售湯底包 包裝要完整

市售麻辣鍋湯底,主要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常溫湯底包是經過商業殺菌步驟,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購買時需注意包裝是否正常、無膨脹,買回後應避免儲存於光照或是過熱的環境。

冷凍湯底包則是湯底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民眾購買時確認是否保存於冷凍櫃中,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

不只吃一餐 最好冷凍保存

黃淑惠指出,通常市售的鍋底只須依照包裝上的保存方式,以常溫或冷凍保存。但許多民眾到火鍋店吃不完的鍋底常會帶回家,下一餐繼續吃,為避免微生物孳生,建議最好將鍋底煮沸後放涼,再放到冰箱,若是下一餐就會食用完畢可放冷藏,否則最好冷凍保存。

湯底隔餐 鍋裡葉菜先吃光

其中,由於葉菜類久煮後已經軟爛,且營養素都已流失,黃淑惠建議,火鍋湯底若要繼續食用,最好先把鍋裡的葉菜類先吃完,隔餐要吃再加新鮮蔬菜。至於豆腐、肉類則可繼續保留,但超過一周就不要吃。

菇類、蔬菜 可大量加入

黃淑惠說,在家煮火鍋,可以加入大量蔬菜,高麗菜、茼蒿、大白菜以及菇類都是不錯的選擇。肉類的部分,可以依照鍋底口味,添加低脂肉類,如酸菜白肉鍋可買里肌、梅花肉,避免培根、五花肉等油脂相對高的豬肉。

許多民眾煮火鍋會買蝦餃、魚餃或是丸類等火鍋料,但火鍋料通常含磷酸鹽過高,吃多了會影響鈣質吸收,造成骨質流失。黃淑惠表示,「既然在家自己煮就不要再買火鍋料了」,可改以冷凍豆腐、嫩豆皮等大豆製品,增添風味也可增加蛋白質吸收。

在家吃火鍋不但溫暖,還能吃到自己想吃的食材。但黃淑惠提醒,還是要謹慎保存並慎選食材,且火鍋湯底普林含量都很高,有痛風、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避免喝湯,才能吃暖又吃好。

在家煮火鍋,這些要注意:製表╱楊雅棠
在家煮火鍋,這些要注意:製表╱楊雅棠

火鍋 痛風 普林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