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豬沒閹割所以有腥味?教授:肯定從沒吃過美國豬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很多人以為凡是公豬就會有豬哥味,但事實並非如此。
很多人以為凡是公豬就會有豬哥味,但事實並非如此。
圖/ingimage

我最近發表了幾篇有關《美牛美豬》的文章,一再強調全世界十幾億人吃了21年的美牛美豬,連一個不良案例都沒發生過。有位讀者大概是自知無法反駁,就來跟我抬摃。他說他還是不要吃美國豬肉,因為有腥味。我就跟他說我在美國住了41年,吃了幾千公斤的美國豬肉,從來就沒覺得美國豬肉有腥味,還有,我每年回台灣一兩個月,也從不覺得台灣豬肉跟美國豬肉有什麼不一樣。他就辯說,可是台灣有很多人,很多新聞都是說美國豬肉有腥味,而且還說是因為美國不給豬做閹割的關係。

沒錯,只要在網路稍做搜索,就可以看到一大堆這類說法,包括一些新聞報導。例如下面的插圖就是拷貝自民視新聞網(那兩個取笑的人是我加進去的)。但是,我從他們的言談就可以肯定這些人根本就沒來過美國,也從沒吃過美國豬肉。

(註:插圖裡有顯示台灣豬的飼料是廚餘,而民視新聞網那篇文章也表示,用廚餘當飼料是台灣豬會比較好吃的原因之一。可是,用廚餘餵豬是導致非洲豬瘟大爆發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較先進的國家,包括台灣,都是明令禁止用廚餘餵豬。請看非洲豬瘟防疫再升級 非法廚餘養豬最高罰300萬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在美國住了41年,招待過數百位從台灣來的親戚朋友,而其中有幾十位是曾在我家住了幾個禮拜或幾個月的。可是,我從來就沒看過他們在吃美國豬肉時有什麼不舒服的表情,也從來就沒聽過他們說美國豬肉有腥味。我也因為長期在鄉會和商會服務,曾經跟數千位來自台灣的政界商界人士一起用餐,而我看到他們都是主動去夾取豬肉,沒有絲毫勉強。我也有親友回台定居後念念不忘我們這裡的港式飲茶(燒賣、排骨…),廣東燒烤(叉燒、烤豬…)。

我在網路做搜索時,看到大陸那邊也有人在討論同樣的議題。例如一個叫做qingshuiyi的人在2020-10-16發表美国的猪肉肉腥味大是你的问题,而下面就有幾個留言說《美国的猪是电死的,确实不放血》,《主要是美国的猪都不阉割》,《他妈的,阉割是技术活,在美国至少需要MD学位才能干,养猪场几十万头猪哪里有钱请》,《其实所谓美国猪肉腥味大这种说法,据我看来,无非是将军们在中国吃的是父母做的猪肉,到了美国才不得不下厨房,吃自己做的猪肉,仅此而已》。

從上面這些留言就可看出,大多數人之所以會認為美國豬肉有腥味,完全是因為道聽途說,以訛傳訛。稍微有理性,能獨立思考的人,例如最後的那個留言,就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不管如何,有關《美國豬不閹割》這種謠言其實是很容易破解的。我就隨便提供兩個資訊好了。第一個是美國獸醫學會在2013-5-9發表的Welfare Implications of Swine Castration(豬去勢的福利含義)。它的第一句是《雄性仔豬去勢是許多國家的普遍做法,美國絕大部分雄性仔豬都是去勢的》。第二個資訊是德州技術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發表的Pig Castration(豬去勢)。它的第一段第二句是《在美國幾乎所有雄豬都是有被去勢》。

更可笑的是,有關雄豬為什麼需要做去勢,主要的研究都是在美國做的,而事實上台灣的大學畜牧教育和畜牧經營大多是向美國學習的。我現在就把有關雄豬為什麼需要做去勢的研究,稍微解釋如下。

豬肉之所以會有腥味,臭味或騷味,是因為有些雄豬在性成熟時睾丸會分泌雄烯酮(Androstenone)。這個類固醇信息素(steroid pheromone)能讓雄豬具有《豬哥味》(boar taint),而這種豬哥味是能吸引母豬來交配。

《豬哥味》有兩個來源:一個是雄烯酮本身,另一個是糞臭素(skatole)。雄烯酮除了本身就有臭味之外,它也會抑制糞臭素被肝臟分解,從而加重豬哥味。

糞臭素是色氨酸(tryptophan)在大腸裡的代謝副產物。所有哺乳類動物,包括人,身體裡都有糞臭素。好笑的是,儘管名字裡有個《臭》,但糞臭素卻是很多香水品牌的成分,也是很多食品的香味添加劑。不過,這種到底是臭還是香的錯亂情結對台灣人來說其實是一點都不稀奇。臭豆腐好香啊!不是嗎?由此可見,所謂的《美國豬肉有腥味》頂多也就是個人腦子裡的問題。

很多人以為凡是公豬就會有豬哥味,但事實並非如此。不同品種的豬會有不同程度的豬哥味,而在同一品種裡,不同豬隻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豬哥味。平均來說,如果不做去勢的話,大約50%的公豬是會有嚴重到不能成為肉品的臭味。所以,為了避免豬哥味會影響到利潤,幾乎所有養豬場都會在公豬還很小的時候(通常是出生一週內)就做去勢。

不過,如果豬農願意在公豬還沒性成熟之前就屠宰,或賣給屠宰場,那就不用做去勢。但由於這樣的豬年紀較小,體重較輕,所以相對的利潤也就較低。也就是說,大型養豬場是不可能不給豬做去勢的。

總之,《美國不給豬做閹割》是百分之百的謠言,而《美國豬肉有腥味》就只是欲加之罪。

原文:美國豬肉有腥味?沒閹割?

豬肉 美豬 美牛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