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抹茶產量其實不高 為何市面上有便宜「抹茶冰淇淋」?

只要去日本國內的觀光勝地,就能看到不少手裡拿著綠色冰淇淋或霜淇淋的國外觀光客。
只要去日本國內的觀光勝地,就能看到不少手裡拿著綠色冰淇淋或霜淇淋的國外觀光客。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作者三木雄貴秀】

市面上有便宜「抹茶冰淇淋」的原因

如今抹茶已成為健康食品,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二〇一七年的日本出口量更創下4,642 噸的最高紀錄,比前一年增加13%。只要去日本國內的觀光勝地,就能看到不少手裡拿著綠色冰淇淋或霜淇淋的國外觀光客。

根據日本國語辭典中對於「抹茶」的解釋,意指「摘下茶葉新芽精製成葉茶,放入臼中磨成粉末的茶」(小學館《數位大辭泉》)。從專業角度來說,製作抹茶的條件是必須在栽種茶葉時,有一段時期遮蔽陽光(覆下栽培),製作時也不揉捻茶葉(引自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茶業中央會之的定義)。

以上述製法做的茶葉為原料,用石臼磨成的抹茶日本每年生產約1,300 噸。但就統計數字來說,日本每年的抹茶生產量約4,000噸。4,000 噸減1,300 噸,兩者產生的差距2,700 噸究竟從何而來?

以石臼研磨的抹茶。<br />圖/摘自《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
以石臼研磨的抹茶。
圖/摘自《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

.書名: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
.作者:三木雄貴秀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05
.書名: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 .作者:三木雄貴秀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05
這些抹茶都不是用石臼磨的,而是用「粉碎機」隨意輾壓磨碎茶葉而成。使用的茶葉也沒有採用「覆下栽培」,而且是以「Moga」取代抹茶原料的「輾茶」,或以九至十月的番茶製造出的「秋輾」為主。

以這個方式做出來的抹茶比真正的「抹茶」便宜,稱為「加工用抹茶」、「食品用抹茶」、「工業用抹茶」等,用來加工成各種食品,販售時則省略「加工用」或「食品」等用語。換句話說,市面上常見的抹茶冰淇淋、抹茶餅乾、抹茶巧克力、抹茶拿鐵都是這麼來的,容易讓消費者混淆,以為使用的是正統抹茶製成。

書摘「Copyright © 2019 Yukihide Miki」「著作權所有,未經允許不得擅自使用」

茶葉 綠茶 抹茶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