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農夫阿鴻的野薑花

野薑花不只好看好聞,也是百搭的調味食材。圖/朱慧芳提供
野薑花不只好看好聞,也是百搭的調味食材。圖/朱慧芳提供

農夫阿鴻最近在採收田裡的野薑花塊莖,他不辭麻煩剷起糾結成塊的地下莖,切片之後,再慢慢的低溫烘焙,把薑塊乾燥成像是山奈的乾燥香料。問他「這東西怎麼料理?」他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燉雞湯時一起放入,熬出來的雞湯特別香。」燉雞湯,這道料理不難,而且正符合季節,一定要試試。

野薑花塊莖可用來熬煮雞湯。 圖/朱慧芳提供
野薑花塊莖可用來熬煮雞湯。 圖/朱慧芳提供

野薑花塊莖熬雞湯,挖掘可得費功夫。

之前有人教過我,把野薑花葉子浸泡在水裡飲用,清水也會有優雅的花香味。也曾聽說,把塊莖切碎包在肉粽裡,可去腥增香。今天,則又從阿鴻這裡,學到野薑花雞湯料理,看來野薑花不只好看好聞,也是好滋好味的百搭調味食材。

野薑花塊莖並不容易剷挖,別看它的花朵清新柔靜,不與世爭、做楚楚可人狀,地底下的野薑花莖可是堅守領域、攻城掠地的兇悍狠角色,一旁的大小植物,全被它的地下走莖糾纏困縛、置諸死地,想要挖出完整薑塊,好像是要把幾隻打成一團的野狗分開一樣困難。

挖掘野薑花的地下走莖,時要用力時要費心,一刀一鏟之間也同時撩起阿鴻隱藏深處的塵封往事。鬆開深埋地表的嚴密走莖後,過往的回憶像空氣中浮動的花香一樣,悠悠隱隱地從30年前,還是青春少年郎的學生阿鴻娓娓道來。

野薑花塊莖切片經低溫焙之後,成為乾燥香料。圖/朱慧芳提供
野薑花塊莖切片經低溫焙之後,成為乾燥香料。圖/朱慧芳提供

公司倒閉欠債,人生歸零,低頭向土地學習。

原本個性活潑的阿鴻,從學生時代就喜歡帶領團康玩社團,專科五年的豐富經驗,對他日後從事的旅遊業大有幫助,三十出頭歲,就開起自己的旅行社,且規模越做越大,頭寸也越軋越密。終於因為一個周轉不順,造成山崩似的連鎖結果,公司最後以倒閉收場,他自己也欠了一屁股至今都還不了的債。

為了躲債,阿鴻進到野地從農,將自己定位為「純農」,低頭向土地學習,不再想東想西,就讓土地和勞動慢慢療癒全身內外的累累傷痕。

台北出生長大的阿鴻,沒有任何農事經驗,一切從勞動中學習。負債的身分,讓阿鴻無法申請農夫身分,請領補助或是上課,租地買地的錢也無法透過農會組織借貸,種種挫折磨難,對如今的他來說,只能當作人生必然要面對的養分。

挖掘野薑花的地下走莖,需費不少力氣。圖/朱慧芳提供
挖掘野薑花的地下走莖,需費不少力氣。圖/朱慧芳提供

農地是珍寶,致力友善環境耕種。

一路走來,務農已經超過12個年頭,阿鴻已有能力承租便宜的畸零地,每個月攢幾千元的生活費度日。他說,因為農地對他而言非常珍貴,他必須善用地上生長的所有東西,所以只要有產出,他就盡量保存加工。他不能奢侈的種短期葉菜,因為不用農藥也不施肥的友善環境耕種法,一但面臨菜蟲來襲會一無所獲,這樣,他會連下次買苗的錢都湊不出來。

儘管過著幾乎一無所有的日子,阿鴻還是樂觀的面對日常。他得意的說,因為沒錢繳健保費,他已有十年沒有進過診所醫院,也無法申請任何的補償補助。還好因為長期吃自己種的薑黃和薑黃粉,讓他身強體健之外,還能有敏銳的記憶力,對於往事細節,描述得好像剛發生似的。

如果不是他自己說出,誰會知道幸福的台灣,仍有在邊緣辛苦求生的「黑」農。如果你願意支持他的卑微努力,請在臉書搜尋賴順鴻,購買他彎腰種出的農產,和親手做出的加工品。

把野薑花葉子浸泡在水裡飲用,會有優雅的花香。圖/朱慧芳提供
把野薑花葉子浸泡在水裡飲用,會有優雅的花香。圖/朱慧芳提供

●野薑花又稱穗花山奈,與食用生薑和中藥山奈同屬薑科。

雞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