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哪些夜市美食最易胖?營養師建議4類食物熱量最高要少吃

今健康

體重過重容易對健康造成各種傷害,甚至會增加新冠病毒等感染重症風險。國人愛逛夜市、愛吃美食,如何在美食與體重控制之間取得平衡?營養師提醒,想要減重的民眾只要做好食物份量與種類選擇,一樣可以享受夜市美食。

黃君聖營養師指出,挑選夜市食物時首先要注意烹調方式,油炸食物因為油溫高,較易產生有害物質。選擇適當的烹調方式可以降低熱量攝取,例如滷、蒸的食物熱量較低,相對來講比較健康。另外,油炸物的表皮多為油脂熱量高,國人愛吃炸雞排,減重時炸皮建議不要全部吃光,可減少熱量攝取。

夜市美食中有些屬於隱藏的高熱量殺手,選擇上也要注意。黃君聖指出,最要注意的是加工食物,由於額外添加油、鹽、糖,造成熱量上升,比如點滷味時的加工餃類。另一個隱藏的熱量來源是湯汁,如三鮮羹、肉羹湯,多用太白粉勾芡烹調,容易吸附油脂,隱含熱量自然偏高。

醬料高油高鹽高糖宜減量 這樣吃夜市美食營養均衡

另一個國人常吃的夜市美食麻辣鴨血,黃君聖說明,鴨血本身熱量低,100公克約只有20至30大卡,但是湯汁本身熱量高,建議正在減重的人不要將湯全部喝完。此外,醬料的攝取也要注意。黃君聖指出,醬料大多為高油、高鹽、高糖製品,包括千島醬、美乃滋、沙茶醬等。減半餐點中的醬料,熱量可少50至80大卡,就能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黃君聖提醒,逛夜市吃小吃美食時,仍可搭配主食類、蛋白質、蔬菜類均衡攝取。可盡量選擇均衡飲食,像是潤餅、關東煮、滷味、鹹水雞作為搭配,較容易達成營養均衡,有肉有菜也不會太過於油膩。營養師說明,即便是正在瘦身的民眾,只要聰明選擇食物種類和份量,一樣能享受夜市美食。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熱量攝取 加工食物 體重過重 營養師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