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什麼牛肉可吃半熟而雞豬不行? 家醫科醫師替你解惑

牛肉示意圖/ingimage
牛肉示意圖/ingimage

吃牛排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3分熟、5分熟、7分熟的牛排,但為什麼吃豬排、雞排就一定要吃全熟呢?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豬肉中可能帶有旋毛蟲、豬肉絛蟲,而雞肉中可能帶有沙門氏菌,若未煮熟就可能食入寄生蟲或病菌而生病,故建議豬、雞要吃全熟才安全喔!

你是否曾經感到困惑,為什麼牛肉可以吃半熟,但豬肉跟雞肉卻不行呢?

牛肉

柳朋馳醫師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肉類寄生蟲及病菌有關!柳醫師解釋,由於牛隻飼養方式的改善,牛隻的寄生蟲問題已較以往減少,雖然牛隻仍可能帶有牛肉絛蟲,但對人體的影響較小,且投藥治療的效果好,故食用半熟牛肉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

豬肉

然而,豬肉身上可能帶有旋毛蟲以及豬肉絛蟲,若誤食兩種寄生蟲都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隱憂。柳朋馳醫師說明,旋毛蟲除了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症狀外,還可能侵犯肌肉而造成肌肉疼痛、全身痠痛、無力等症狀,甚至也可能侵犯心臟肌肉而造成心肌炎等嚴重後果;而豬肉絛蟲則可能會寄生在體內腸道、眼睛、大腦各處,造成嚴重的疾病或併發症,且即便採用藥物治療也難以根治,故建議豬肉應烹煮至全熟後再食用較為安心。

雞肉

至於雞肉則是因為家禽類身上常帶有沙門氏菌,若食用不熟的雞肉就可能感染沙門氏菌而出現腹痛、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若抵抗力較差的族群甚至有致死風險,故建議烹煮雞肉時應確保完全煮熟後再食用,以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豬肉 雞肉 牛肉 沙門氏菌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