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蝦腳上的蝦卵到底能不能吃?看看教授跟營養師怎麼說

網友建議別吃蝦腳上的卵,因為有藥物殘留。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7881205898665/permalink/742360886450691"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facebook</font></a>
網友建議別吃蝦腳上的卵,因為有藥物殘留。圖擷自facebook

有網友發現蝦腳上出現異物,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貼出照片,「請問蝦腳上面的是什麼?」只見蝦腳上有許多橘色顆粒,許多人勸他別吃,還說吃了會送醫院。蝦腳上的橘色顆粒是什麼 ? 真的不能吃嗎?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為大家釋疑,說明蝦腳上的橘色顆粒是蝦卵,絕對可以吃。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提醒,對蝦子過敏、血脂高、痛風的人少吃蝦卵,在蝦腳上的蝦卵有衛生安全的疑慮,則不建議食用。營養師宋明樺也認為,海鮮最重視的就是新鮮,若是包覆在蝦殼內的蝦卵相對安全,但已經外露的最好不要吃。

冉繁華指出,蝦卵其實並不罕見,就像日本料理就經常有蝦卵入菜,絕對可以吃,但好不好吃,要看新鮮度和品質。對於網友留言指出,「好吃,但吃完馬上過敏」,冉繁華說,是否過敏,因人而異,就像有人吃雞蛋或其他食物會過敏一樣,就看每個人是否過敏,過敏原是那些,如果不會對蝦子和蝦卵過敏,便沒有食用上的顧慮。

夏子雯表示,橘色顆粒就是蝦子的「卵」沒錯,但一般不建議食用,因為卵如果有外露,並無法得知養殖的水質是否遭受汙染,如果真的要食用,也要評估自身是否對蝦子及蝦卵過敏外,也要烹煮完全,全熟再吃。

劉怡里、夏子雯分析指出,蝦卵的營養價值高,含有熱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脂溶性維生素A、E、鋅及維生素B群等,適合體力虛弱的人或胃口的不好的老年人、小孩食用,但是蝦卵和蝦頭一樣,膽固醇、普林值含量都高,因此有高血脂、痛風的人,建議還是要少食用。

黃淑惠說,蝦卵的膽固醇比蝦肉高很多,並不建議吃太多。至於在蝦腳上的蝦卵,通常都很髒,不易清洗乾淨,經汆燙也會殘留些許微生物,吃下肚會有中毒的危險,並不建議食用。如果發現購買的蝦子蝦腳上有蝦卵時,則應剝掉清洗乾淨,再烹煮後食用。

劉怡里認為,與其吃蝦卵不如吃蝦子來得好,蝦子低脂肪、高蛋白,升膽固醇指數低,建議一餐可以吃5至6條蝦子,就能攝取到一份蛋白質。

過敏原 蝦子 蛋白質 膽固醇 卵磷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