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何酪梨高油脂卻能降膽固醇?營養師教你吃到酪梨的完整營養

今健康

健康飲食觀念興起的時代,不少料理當中都能時常看見酪梨的存在,就連近年不少速食業者開始發展以健康為主的漢堡等餐點中,也能看到酪梨。酪梨不論是在餐飲業或一般民眾的認知當中,顯然幾乎就和健康劃上等號。不過酪梨究竟有哪些營養?對身體又有哪些好處?在挑選和保存的時候又該注意些什麼?來看吳映蓉營養師、翁德志營養師、李芷薇營養師怎麼說!

酪梨富含各種營養及「好的油脂」,有利健康!

營養師表示,酪梨不僅口感和一般水果不同,營養成分也不大相同,主要營養成分包括了beta-胡蘿蔔素、葉黃素、對香豆酸、綠原酸、阿魏酸、沒食子酸、beta-穀固醇、麩胱甘肽等,其中較為特別的就是油脂量。酪梨的油脂量較高,在中南美洲甚至被視為「奶油」,不過可別因為酪梨的油脂就卻步,酪梨所含有的脂肪多是「好」的脂肪,也就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對身體健康比一般真正的奶油還要來得更加有利。因此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在吃麵包等食物時,不妨可以嘗試看看改放酪梨,美味同時兼顧健康。

酪梨不僅有利降膽固醇,更有利防癌、降血糖

營養師表示,酪梨的營養相當豐富,且對人體健康也有非常多的正面影響,包括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防範部分癌症等。如前述所提到的,酪梨所含有的油脂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樣的油脂對於人體而言是相當好的脂肪來源,其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另外像是beta-穀固醇和阿魏酸對於降低膽固醇也非常有利,而對香豆酸、綠原酸、沒食子酸、麩胱甘肽等,則都是有利防止膽固醇氧化卡在血管壁的營養。不僅如此,其中阿魏酸和綠原酸也都是能夠降低血糖的植化素,因此營養師也建議若有血糖問題者,可適量的多吃些酪梨來緩和血糖升高。沒食子酸則有利抑制攝護腺腫瘤生長,而阿魏酸、beta-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也都是對於防範各種癌症相當有幫助的營養成分。

酪梨這樣挑、保存,營養不流失!

不過想要吃到酪梨完整的營養,在挑選和保存上也要多加留心。在挑選過程上,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果皮較為光滑的酪梨,挑選的同時以不傷害果實為前提下,可以用手秤一秤重量,感覺飽滿且有重量者通常就是個較為不錯的酪梨。至於在保存方面,營養師則建議可以先輕按果皮,若果皮還是較為堅硬,可以先放在室溫的環境當中催熟幾天;反之,若果皮較為柔軟時則應盡速食用。而若是要放在冰箱儲存,則要注意不可超過一週。

資訊來源:吳映蓉營養師、翁德志營養師、李芷薇營養師《天然植物營養素 啟動健康正循環,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

酪梨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降低膽固醇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