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影無影?海水魚含違禁藥物?

台灣好食材

長期食用被汙染的海水魚,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長期食用被汙染的海水魚,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有些人認為飼養魚有土味而偏愛海水魚,但學者研究,台灣西南海域驗出K他命等違禁藥物成分,常吃海水魚可能影響健康,引起民眾疑慮;漁業署則指該研究僅針對海水、而非食用魚體進行藥物殘留分析,並無科學證據,民眾只要避免食用來源不明的水產品就不必過度恐慌。

學者:西南沿海遭嚴重污染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李宗霖帶領研究團隊針對西南沿海進行調查,發現台灣河川出海口海域遭受嚴重污染,驗出13種藥物殘留,包括安比西林(Ampicillin)抗生素、磷酸可待因(Codeine)麻醉止痛藥、紅黴素(Erythromycin)抗生素、消炎止痛藥(Ketoprofen)、咖啡因(Caffeine)等,甚至K他命、搖頭丸、麻黃鹼等違禁藥物成分,初步認為是人類使用後,經下水道或排污系統排至海中,一旦進入食物鏈,即使對健康沒有立即性危害,長期食用仍將影響身體健康。

若有安全疑慮,不要吃魚皮和內臟,吃魚肉就好了!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若有安全疑慮,不要吃魚皮和內臟,吃魚肉就好了!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漁業署:研究並無科學證據

不過,漁業署認為,該研究報告僅針對西南沿海海水進行一次性分析,並未針對食用魚體進行藥物殘留分析;而且海洋具有潮汐消長與稀釋作用,海水所含藥物成分是否會殘留魚體內、經食物鏈造成食安風險,並無科學證據。

漁業署表示,為把關海域水質,環保署在全國各海域均加強監測,漁業署在水產品上市前也進行藥物殘留監測,今年1~9月檢測合格率達97.5%;衛福部則針對市售水產品進行藥物殘留檢測,1~7月合格率達96.5%,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營養師:不吃魚皮及內臟

高雄凱旋醫院營養師林鑾珍說,一般而言,體型愈大的海魚,體內累積的重金屬或其他污染物越多,除了直接接觸海水的魚皮,也會累積於內臟,民眾若有安全疑慮,吃魚肉就好了,魚皮及內臟都不要吃,尤其需煮熟再吃,最好不偏重遠洋、近海捕撈或魚塭養殖的魚類,均衡攝食才是最佳的飲食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