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天吃螃蟹 心血管患者慎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到了秋天,正是享受螃蟹的好季節。清蒸螃蟹蟹肉算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不但熱量很低,且可以攝取到大量蛋白質與一些礦物質、維生素B群。而有些種類螃蟹含較多膽固醇、鈉鹽,根據外電報導,如果是心臟病高風險族群,吃螃蟹就得慎選螃蟹種類、尺寸,以免誘發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盡量少吃奶油螃蟹

蟹肉熱量很低,以藍蟹來說,三盎司煮熟蟹肉(約八十五公克)熱量只有七十卡。同樣份量的阿拉斯加帝王蟹,熱量大約八十卡,三盎司的黃金蟹熱量則將近九十五卡。其中,多數螃蟹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熱量來自蛋白質,其他熱量來源來自脂肪、碳水化合物。盡量別吃奶油螃蟹,也不要以奶油做沾醬,這樣就能將熱量、脂肪攝取量降到最低。加一湯匙融化的奶油,就等於額外多加一百卡熱量,且幾乎所有熱量都來自飽和脂肪。

吃螃蟹多注意膽固醇、鈉含量

有些人擔心吃螃蟹會讓膽固醇上升。一天膽固醇攝取量最多不要超過三百毫克,多數人每天攝取兩百毫克膽固醇就會讓血脂升高。根據二○一○年美國飲食指南建議,三盎司的清蒸藍蟹膽固醇含量大約八十毫克,同樣份量的黃金蟹則含有六十五毫克膽固醇。如果是三盎司的煮熟阿拉斯加帝王蟹,膽固醇含量只有四十五毫克。

螃蟹多半來自鹹鹹的海水,因此螃蟹本身就含鈉,若有高血壓問題,最好限制一下阿拉斯加帝王蟹攝取量。阿拉斯加帝王蟹光是三盎司份量,鈉含量就超過九百一十毫克。若又額外加點鹽調味,加八分之一湯匙的鹽就等於多加三百毫克鈉。健康成年人一天鈉攝取上限為兩千三百毫克,吃阿拉斯加帝王蟹再多加一點鹽調味,鈉攝取量就會超過上限一半。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高血壓患者一天鈉攝取量應限制在一千五百毫克以內。若吃阿拉斯加帝王蟹,以鹽調味,鈉攝取量就會達到一天限制量八成。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想吃螃蟹,建議以藍蟹、黃金蟹為主。這些螃蟹的鈉含量多半低於三百四十毫克。此外,吃螃蟹最好不要再額外添加鹽份,盡量以新鮮、切碎的胡椒、香草調味料代替鹽巴。

營養師叮嚀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螃蟹主要膽固醇來源多數來自蟹膏,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擔心膽固醇過高族群最好盡量不要吃蟹膏。烹煮螃蟹時,最好不要過油,以免膽固醇、熱量攝取量飆升,增加身體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