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鹼粽添加物 吃過量恐致命

<BR>鹼粽</BR>
報系資料照
鹼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強鹼

用途:用於調節食品中的PH值,使其酸鹼中和。

成分:氫氧化鈉、氫氧化鉀。

常添加食物:鹼粽、餿水油業者恐違法以強鹼,調和油品中的酸性等。

健康疑慮:鈉、鉀過量,分別會引起高血鈉症、高血鉀症。

專家的話:強鹼除了常用於清潔劑等外,也屬於合法添加物,可微量添加於食品中,讓食品達到酸鹼中和,呈現其應有的口感與樣貌;例如端午節常吃的鹼粽,多數都添加了氫氧化鈉來製造。

這次國內發生餿水油製成劣質豬油事件,一般的餿水油都會呈現酸性(酸價偏高),原因是油脂中的三酸甘油脂經過高溫後,會分解為游離脂肪酸;而黑心業者為了通過主管機關檢驗,可能會加入大量的強鹼來中和,雖然屬合法添加物,但餿水油本不應流入食品,且業者添加的油品中的強鹼的量,也令人憂心。

強鹼具有腐蝕性,若大量食用或直接誤食,會造成口腔黏膜、胃黏膜受損、腸胃道受傷、組織壞死。

因強鹼主要為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前者過量使用會導致高血鈉症或代謝性鹼中毒、休克;後者恐引起高血鉀症、代謝性鹼中毒,甚至會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猝死,提醒民眾購買食品前,一定要看清楚標示,且勿過量食用。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2014/09/20 聯合晚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