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加點醋 控制食慾及血壓、血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以醋調味食物可減少食慾失控。美國營養師辛西亞薩斯表示,醋對血壓、血糖控制有些許輔助作用,食物中加點醋,有助控制食慾。

含醋飲品或調味料頗受歡迎,有些民眾喜歡喝果醋保健,對此營養師指出,喝點果醋對健康有益,刺激胃液分泌,但一定要稀釋。若是喝添加很多糖份的水果醋,容易攝取太多熱量;同時,把水果醋當水喝,過量飲用可能造成不適,建議適量飲用,或偶爾淺嚐即可。只要不過量,漸進地喝點稀釋過的水果醋,對一般人不至於造成腸胃不適。營養師認為要以少量、慢慢喝為原則,別為了改善健康而猛喝。

食醋若再搭配清淡飲食,多吃高纖食物、天然食物,少吃油炸如燒烤、高糖如含糖飲料及高熱量食物,原則上對於改善身體代謝循環適有幫助。醋所含的鉀可促進體內鈉的排泄,也有助於食物中鈣質的吸收,醋也含有維生素和優質氨基酸,促進大腸蠕動,促進新陳代謝。

不過包括胃潰瘍、膽囊炎、腎炎、低血壓、膽石症及慢性腎臟病等的人食醋需稍節制。且長期喝醋容易引起牙齒的腐蝕和脫鈣,所以喝醋時應加以稀釋,成年人每天食醋量應在20到40克左右。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人員指出,蔓越莓的多酚類成分或有助結合部分花生蛋白,進而減少這類潛在過敏原與免疫系統接觸,降低過敏機率;也可輔助助減少泌尿道細菌附著。

研究人員指出,有些人出現的花生過敏,是具危險性的立即敏感,患者可能喉嚨腫大,甚至呼吸困難,有些研究發現烘烤過的花生似乎有更多的過敏原,蔓越莓的多酚類成分可結合花生蛋白,降低過敏機率。研究也指出,比例上來看,對杏仁、核桃等堅果或是花生過敏的人仍是少數,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花生不會造成危害,花生、堅果富含有益脂肪酸,可適量食用,不必太過擔心。

美國疾管局指出,過敏問題正在持續攀升。目前也有所謂減敏療法,讓患者計畫性地接觸極微量的過敏原,逐步增加接觸量,直到讓身體逐漸習慣而擺脫過敏。

此外,蔓越莓中的多酚、花青素被認為具泌尿道保健效果,醫界與研究人員指出,蔓越莓能有效減低病原菌於尿路上皮的附著,其中的維他命C則穩定尿液酸鹼值降低尿道內病原菌的繁殖;醫師表示,預防泌尿系統感染,需盡量攝取大量水分,多解尿減少細菌附著,多攝取酸性及含維他命C食物使泌尿系統維持酸性,酸性環境不利細菌生長,如蔓越莓果汁、橘子、柳橙等均可考慮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