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腦愛打盹!葛根菊花茶補氧又提神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經常被工作和壓力搞得腦袋當機的上班族們,該怎麼提振腦力?中醫師表示,氣血循環暢通對腦部的思維和智力的影響極大,若要擺脫大腦打瞌睡或陷入昏迷的狀態,首先應幫大腦打打氣,多點氧氣,就能讓頭腦保持清醒,學習和工作效率加倍。

上班族想要提振精神,可適度攝取葛根菊花茶,提升大腦供氧量。

上班族想要提振精神,可適度攝取葛根菊花茶,提升大腦供氧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五官七竅居於頭面部,乃臟腑精氣所注之處,而且「心主神明」,經常用腦的考生或是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更要注意頭面氣血循環的流暢度,增加腦血流量可提高頭腦的氧氣,頭腦不缺氧,思慮自然不卡卡。

幫大腦打氣 葛根化身超級氧氣瓶

想讓頭腦保持氣血順暢,平時除了要多休息、不透支體力、睡眠充足,也可在專業中醫師的評估下,使用葛根來疏通頭面的氣機循環。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葛根能擴張冠脈血管和腦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和腦血流量,增加氧供應,且其有明顯降壓作用,能緩解高血壓病人的「項緊」症狀。經常食用烤辣炸物的人,也適合服用葛根,來幫助解熱。

葛根能擴張冠脈血管和腦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和腦血流量。(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葛根能擴張冠脈血管和腦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和腦血流量。(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葛根菊花茶】

  • 材料: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1克、冰糖適量。

  •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 說明:菊花清利頭目,通七竅的作用與葛根合用,可以增加頭部氣機循環。

【葛根粥】

  • 材料:葛根粉100克、米50克。

  • 作法:先將米洗淨,加水熬成粥,再加入用冷開水調勻的葛根粉,邊加邊攪拌,煮沸即成。

  • 說明:就中藥來說,葛根算是好吃的藥材,可以直接加入粥品裡面,但建議每日一次即可。

三七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不僅可抑制凝血,還能幫助止血。(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三七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不僅可抑制凝血,還能幫助止血。(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暢通血液+止血 三七雙向功能優

除了葛根之外,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三七」也是個不錯的中藥材,不僅可改善大腦血液循環,其雙向調節的功能,還可抑制凝血,降低血脂,延緩動脈粥狀硬化,防止血栓形成,且在有出血傾向時發揮止血的功能。

三七藥膳的做法很多,例如三七燉雞、三七燉排骨、三七燉豬心等。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選擇優質三七打成粉及三七粉,配飲溫開水,早晚一次,每次1到3克左右。不過,三七為高貴藥材,價錢較高,且孕婦忌服,如果服用引起過敏或藥疹,應立即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