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肥不能吃澱粉? 吃低GI澱粉才會瘦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減肥不能吃澱粉? 吃低GI澱粉才會瘦
減肥不能吃澱粉? 吃低GI澱粉才會瘦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許多正在減肥的民眾都不吃麵和飯,只敢吃肉配菜,認為澱粉下肚後,會使減重之路更漫長;營養師指出,澱粉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絕對不能不吃,建議攝取低GI值的澱粉,如糙米、玉米、豆類,有助於穩定血糖、減少胰島素分泌,更能幫助減重。

營養師陳韻帆表示,人體的胰島素扮演重要角色,掌管血糖調控。飢餓時血糖會降低,食物下肚後,血糖則會升高,胰島素就會開始分泌,降低血糖並囤積脂肪。「因此如何穩定血糖,就成為減重的關鍵。」

陳韻帆指出,各類食物中,以澱粉類最容易影響血糖變化,許多人減肥時不吃澱粉,反而導致血糖不穩定,加速脂肪堆積。其實攝取低GI值澱粉類,有助於減緩血糖上升速度,降低胰島素分泌量,進而減少脂肪形成及堆積;而高GI值的食物,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速胰島素分泌,造成脂肪囤積。

哪些食物是健康澱粉類?陳韻帆舉例,未精緻過的全穀類及五穀雜糧都是,包括糙米、紫米、玉米、小米、小麥、燕麥、蕎麥、黃豆、綠豆、紅豆、黑豆,以及根莖澱粉類,如地瓜、南瓜、山藥、蓮藕,含纖維質愈多的食物,其GI值愈低。而精緻的澱粉,包括白米、湯圓、蘿蔔糕、米苔目、麵條、麵包、吐司、餅乾、粉圓、馬鈴薯等,則不適合多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血糖 澱粉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