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痛風患者適量吃菇 無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菇類家族成員很多樣化,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磨菇等都屬於菇類,菇類含有對膀胱有益處的礦物質硒,也含有維生素D、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且熱量頗低,若將菇類食物納入健康飲食一環,就能為身體帶來諸多好處。

提升免疫力

美國營養學會期刊曾有一篇動物實驗報告指出,身體細胞進行修復、防護工作時會分泌一些抗病毒物質,而磨菇或可促使細胞分泌這些抗病毒物質、蛋白質,進而提升免疫能力。

擁有抗氧化能力

很多人認為,色彩繽紛的蔬菜才含有抗氧化物質,不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有些菇類抗氧化物質濃度與紅椒不相上下。

提升新陳代謝能力

維生素B群可幫助將碳水化合物食物轉化為葡萄糖能量,這過程有助身體燃燒熱量,還能幫助脂肪、蛋白質新陳代謝。而菇類食物含有維生素B2、維生素B3等營養素,因此對新陳代謝或多或少有點好處。

有益膀胱健康

「癌症流行病學、癌症生物標記與癌症預防」(CancerEpidemiology,Biomarkers&Prevention)期刊曾有一項研究分析七份研究報告,結果發現,血液中的硒濃度若稍微高一點,罹患防胱癌的風險就會比較低,此外,菇類食物更能對女性產生保護效果,有些菇類食物就含有豐富的硒。

如何挑選香菇?

行政院農委會指出,台灣所種植的菇類種類包含香菇、洋菇、草菇、金針菇、木耳、杏鮑菇、鮑魚菇等十多種,多數大型栽培場已通過CAS、產銷履歷認證,品質比進口貨更有保障。

以乾香菇為例,選擇國產乾香菇時,應選擇香氣較濃、菇傘較大、肉較厚、香菇傘緣內捲、傘狀完整較為理想,且沒有發霉味道。

用手指按壓品質良好的乾香菇,觸感較硬,如果過軟,品質可能已經受到影響。開封後,要儘量密閉封存於乾燥處,這樣才能保留香菇香氣、風味。

至於生鮮香菇,可以用手輕壓蕈傘部位,如果厚實有彈性、形狀完整、菇柄較短,代表水分較為充足,且較為新鮮。放冰箱保存時,記得打開袋子封口,免得香菇滲出的二氧化碳密封於袋子裡,造成生鮮香菇出現酸味,影響到口感。

痛風患者不宜?

雙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張又升表示,不少人認為,痛風患者不宜吃香菇,事實上,痛風患者適量吃點菇類、黃豆製品等植物類食物沒有關係,不需過於擔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香菇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