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早餐 有助控制食欲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青少年、年輕人沒有吃早餐習慣,事實上,吃早餐對減重、維持健康體重好處多多。美國密蘇里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吃早餐,尤其是早餐含豐富蛋白質食物時,大腦會多分泌化學物質「多巴胺」,幫助控制食欲、食物攝取量。

反之,如果常常不吃早餐,多巴胺濃度就會下降,這樣就會導致暴飲暴食、吃太多,最後體重便直線上升。

營養學、運動生理學助理教授海瑟‧雷迪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人如果有吃早餐,吃甜食欲望就會大大下降。若早餐食物富含蛋白質,一天下來,對於高脂食物也不會再那麼渴望。不過若沒吃早餐,整天就會一直想吃含糖食物、高脂食物。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營養學期刊」(Nutrition Journal)。

雷迪研究不同早餐食物對多巴胺分泌有何影響。雷迪指出,當大腦分泌多巴胺,就會刺激食物獎勵感受,吃東西較容易獲得滿足,這樣就能幫助控制食物攝取量。一般來說,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多巴胺濃度較低,代表這些人需要更多食物刺激才會滿足,而沒吃早餐的人也會產生同樣現象。這次研究發現,吃早餐,特別是吃高蛋白早餐,可幫助減少吃高脂食物欲望。

參與研究計畫者都為年輕女性,平均年齡十九歲,雷迪表示,如果不吃早餐,成年人應該也會有同樣反應。以美國來說,過去五十年來,青少年、年輕人吃早餐頻率逐漸降低,而肥胖症卻越來越普遍。這項研究或許可以幫助預防、治療肥胖症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巴胺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