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佳節勿放「粽」 專家教你「吃粽4招」顧健康

過端午吃粽難免俗,但可以透過「吃粽4招」聰明品嘗,吃得應景又健康。圖/本報資料照
過端午吃粽難免俗,但可以透過「吃粽4招」聰明品嘗,吃得應景又健康。圖/本報資料照

端午節將屆,市面上粽子五花八門,南部粽、北部粽、潮州粽、鹼粽與客家粽等口味多樣,總讓人不由自主地都想品嘗,但粽內糯米粘度高較不易消化,過量則恐傷身致病;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祭出「吃粽4招」,教民眾吃得應景又健康。

南投醫院指出,端午節前後,各式粽子陸續上市,因方便購賣且口味眾多,用電鍋炊蒸就能吃,不少民眾會買回家當主餐或點心吃,但台灣傳統粽多使用炒過的糯米,包裹滷炒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等食材,熱量不低,也不好消化。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粽子裡的糯米粘度高,在胃中不易消化,要是過量食用恐出現消化不良、肚腹脹悶,甚至便秘等症狀;但,過端午吃粽是習俗,很難不吃,但可以透過「吃粽4招」聰明品嘗,吃得應景又健康。

第一招就是,粽子口味多,可以天天換口味,但1天就1顆,適時補充水分,搭配高纖蔬菜、水果助消化;第二招「吃粽吃原味」,減少調味料的攝取,避免吃粽子時又沾甜辣醬、醬油膏、辣椒醬與花生粉等增加身體負擔。

第三招「嘴饞就多動」,陳表示,想多吃沒問題,只是要付出代價,因1顆粽子熱量約400至700卡,要是1天額外多吃2顆,以60公斤成年人為例,需要游泳2.5小時、有氧運動4.5小時或走路7.5小時,增加活動量才能消耗多餘熱量。

第四招「選擇好粽」,建議改吃添加適當的白米或黑米、降低糯米比例,或選用符合「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粽子,如五穀雜糧粽、藜麥養生粽、水果粽、三色水晶粽、高鈣雪花粽等,避免不易消化且易引發脹氣的糯米粽。

南投醫院也提醒,粽子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高鈉食品,不太適合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與肥胖的患者,想吃必須注意食用分量;若患有急性消化潰瘍、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等腸胃較差的患者,也是不宜多吃,淺嘗即可。

端午節將屆,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祭出「吃粽4招」,教民眾吃得應景又健康。圖/本報資料照
端午節將屆,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祭出「吃粽4招」,教民眾吃得應景又健康。圖/本報資料照

糯米 高油脂 高血壓 高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