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有害健康?教授:與科學證據相反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有害健康?
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有害健康?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雨鑫/攝影

讀者羅先生在2020-4-1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好,個人有定期閱讀您的網誌,也有購買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書籍,從中收獲良多先行致謝!在閱讀您寫過幾篇關於茶的文章後才得知茶並非一些營養師所說的會明確影響鈣或鐵的吸收,因為網路媒體上不時亦會看到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的說法,關於此點是否也可能請您撥冗指點釋疑呢?如有冒昧還請見諒,再次感謝您不吝傳播正確知識嘉惠大眾!

我看到這個電郵後就立刻回覆,希望這位讀者能提供他所說的網路資訊,而他就立即寄來下面這三篇:

2015-4-7《聯合報》紅茶含草酸 干擾蛋白質吸收

2016-4-22《健康雲》飯後喝茶會中毒? 食藥署:單寧酸遇蛋白質易「結塊」

2020-1-21《優活健康網》喝茶養生好處多?勿犯4NG習慣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聯合報》那篇文章的第一段是:吃茶葉蛋,竟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紅茶含有大量草酸,若以紅茶煮成茶葉蛋,紅茶中的草酸會干擾蛋白質吸收,使得蛋白質吸收效率變差。

所以,我就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和谷歌搜尋《草酸與蛋白質吸收》的資訊,結果是徒勞無功。也就是說,這位營養師很顯然又是在散播錯誤資訊。她曾在電視上說喝茶會造成便秘和貧血,而我已經發表文章予以駁斥。請看喝茶會便秘,貧血?

在《優活健康網》那篇文章裡有關《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的部分是這一段:茶葉中含有大量單寧酸,如果飯後馬上飲茶,食物中的蛋白質、鐵質與單寧酸容易發生凝結,影響蛋白質、鐵質的吸收,時間一久,不僅可能會營養不良,影響器官的多種生理功能,還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

有關茶會造成貧血的說法,我已經發表喝茶會便秘,貧血?,予以駁斥。有關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的說法,我所能找到最新的論文是2000年發表的Effects of Tea Consumption on Nutrition and Health(喝茶對營養和健康的影響),而它說:(1)Whether tea consumption impairs protein absorption in humans remains to be investigated(飲茶是否會損害人體蛋白質的吸收尚待研究),(2)No solid data exist concerning harmful effects of tea consumption(沒有可靠的數據可以證明喝茶有害)。

在《健康雲》那篇文章裡有關《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的部分是這一段:食藥署表示,茶葉富含「單寧酸」(或稱鞣酸、鞣質),而用餐時大多會攝食含蛋白質的食物,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而凝固成塊,同時食用可能因相互影響,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情形。

所以,我就到食藥署的網站搜索,果然看到2016-4-21發表的有人說飯後喝茶會中毒,這是真的嗎?。可是呢,它所提供的參考資料竟然是來自《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而這個基金會又說是《摘自張成國醫師網站》。所以我就只好繼續搜尋,而費了一番功夫後總算找到這位中醫師的那篇文章。可是呢,這篇文章裡所說的《抗氧化》《兒茶素》《單寧酸》《DNA》,根本就不可能是一位中醫師本身的研究。所以,我又繼續搜尋,而費了一番功夫後總算查出他是抄襲一位西醫的文章。

這位西醫是日本人,名叫新谷弘實(Hiromi Shinya),而他的文章是出現在他發表的《不生病的生活》這本書。他說:茶中的兒茶素會變成單寧,單寧會變成單寧酸,單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常喝富含單寧酸的茶很容易造成胃癌。三重大學的川西正和教授等人,在日本癌症學會中發表兒茶素會造成DNA損傷的報告,可以證明這項理論。

我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發現這位日本醫生從未發表過有關茶的研究。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他所說的有關茶對健康有害的言論是他個人的意見。只不過,很不幸的是,他的意見正好是跟科學證據相反。一篇2001年發表的論文(其中一位作者是日本人)發現兒茶素會保護DNA,請看Green tea catechins partially protect DNA from · OH radical-induced strand breaks and base damage through fast chemical repair of DNA radicals(綠茶兒茶素通過快速化學修復DNA自由基來部分保護DNA免受OH自由基誘導的鏈斷裂和鹼基破壞)。另一篇2006年發表的論文(作者全是日本人)也一樣發現兒茶素會保護DNA,請看DNA and RNA as New Binding Targets of Green Tea Catechins(DNA和RNA作為綠茶兒茶素的新結合靶標)。

所以,營養師所說的是毫無科學根據,食藥署所說的是道聽途說(引用非科學資料),中醫師所說的是抄襲來的,西醫師所說的是違反科學證據。這就是《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有害健康》的真相。

最後,我請問大家,吃過港式飲茶吧。那,請問《飲茶》是什麼意思?那一壺茶又是什麼意思?是要害人的嗎?

原文: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有害健康?

蛋白質 單寧酸 兒茶素 茶葉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