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今天吃肉了嗎?


圖/朱慧芳提供

周一無肉日的口號喊了好多年,但台灣素食人口始終在百分之十的門檻徘徊,並沒有因此增加。這數字跟歐洲差不多,跟美國才百分之三點多的素食人口相較,台灣人不吃肉而對環境做出的貢獻,可以驕傲自豪了。

環保覺醒 為地球而蔬食

其實吃素救地球就跟廢核的議題一樣,大方向正確,實務上卻很難做到。人類畢竟是雜食性,經歷數百年的演化,咬肉的和磨榖物的牙齒都在嘴裡,證明我們是萬物通吃的生物。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認識幾位無肉不歡,甚至一餐沒吃到肉就宣稱全身無力的肉食族。

不過,我也確實感受到為了環境和愛護動物的理由而蔬食的朋友愈來愈多,他們多半並不自稱素食者,也不排斥偶爾肉食,或是沾點鍋邊素,但只要有選擇,就會以植物性食物為優先。

名人投資 植物肉掀風潮

趨勢使然,歐美有幾家新創公司紛紛在這幾年投入植物肉的研發,過去一年也在市場上造成重磅話題,在股票市場掀起投資熱潮,連香港大亨李嘉誠、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影帝李奧納多等名人都是背後的投資人。

也許長年吃素的朋友會覺得好笑,這有什麼稀奇,在台灣隨便到素食材料行問問,用香菇大豆原料做的素肉、素魚、素羊肉什麼的,應有盡有種類豐富到超乎想像,不要說素燒酒雞、素薑母鴨,連小吃攤的蚵仔煎、鹽酥雞都有素的,還需要創造發明嗎?

<br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研發目的 打進肉食市場

歐美這波素食肉的概念,跟傳統素食確實是同中有異。以「超越肉」(或譯「未來肉」)為名的Beyond Meat,和另一家「驚奇肉」(也有人稱「人造肉」)的impossible foods引領起這波風潮。

兩家新創公司的出發點主要都因為飼養肉食經濟動物,對於地球環境負擔過大,無論是土地面積、使用能源、排泄物和屠宰處理加工所造成的汙染,都是未解的難題。有科學家分析,全球飼養動物產生的環境汙染,並不亞於汽車和飛機等交通工具所造成的汙染總合。

於是,兩家新創公司分別推出了各自的產品。他們並不以素食者為推廣對象,反而是想要打動傳統肉食市場的消費群,讓這些肉肉愛好者覺得,既然吃植物性的漢堡、香腸、肉排的口感滿足度跟吃真正的肉一樣,何不在飽腹同時順便拯救一下地球,也可以少讓動物受苦。美國的漢堡王漢堡店和少數餐廳已經開始跟這兩家公司合作,推出的漢堡跟真肉的漢堡價錢幾乎一樣,根據市場盲測的結果,很多人是吃不出差異的。

<br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真肉素肉 口感非常相近

談談我自己的經驗吧!在超市裡,植物性漢堡肉是跟一般的牛肉、豬肉擺放在一起的。由於價錢差不多,包裝也很類似,如果不特別介紹,其實並不會太注意。兩塊巴掌心大的肉排標價6.99美元,約莫台幣兩百出頭,跟全肉的肉餅比起來不算較貴。

植物肉排跟一般肉排煮法一樣,用平底鍋加油煎。以豌豆、馬鈴薯澱粉和非常多種食材組合的植物肉排裡,因為加了甜菜根湯汁,所以在煎煮的過程中依稀看到血紅色的湯汁流出,那一刻真懷疑自己是不是買成了真肉。

植物肉排已經調味,煎熟後可以直接吃,不需要加油添醋,口感也確實跟真肉漢堡排非常像,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不知我是否也能分辨出兩者的差異。現在這兩家肉品在台灣都買得到,下次想吃漢堡時,別忘了有另一種對環境友善的選項。

素食 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