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老麵新麵食當飽

饅頭繽紛的顏色,都來自天然蔬果。
饅頭繽紛的顏色,都來自天然蔬果。
圖╱朱慧芳

懂客家話的讀者可能一眼就看出「食當飽」是客家話吃得很飽的意思。四十歲,在苗栗出生的劉政熾回到故鄉專營中式點心時,取了個音義都很切合的「食當包」作為品牌與店名,讓鄉親一目了然知道巷子裡開了一家可以當正餐吃的包子店,就這樣展開了人生下半場的跨界大轉彎。

拜師學麵點 卻越學越困惑

劉正熾和太太胡嘉真是在英國留學時認識的,在英國只是學長學妹關係的兩人,回到台灣各自投入財務管理相關的工作期間,才漸漸培養出另一種感覺。就在劉正熾被派駐大陸的那段時間,他們決定攜手終身。能娶到集能幹、勤奮、漂亮的學妹,劉學長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真是中到特獎彩券!」

新的生命總是會帶來新的啟發,懷了第一個孩子之後,他們開始討論小家庭的未來,確定不要過著分居兩地的日子,兩人決定寧願減少收入也不要犧牲家庭生活,於是選擇小規模、小投資就可以創業的中式麵點。從自己摸索到拜師學藝,兩人越學卻越困惑,尤其是添加物和發酵這兩門大學問,傳統師傅總是說不太清楚。每當師傅回答:「我們當學徒時候就是這樣做的!」他們就更想要參透其中奧祕。

老麵發酵久 香氣更豐富細緻

為了追根究柢,兩人前後報進簡稱為榖研所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認真的學習技術之外,也同時把能加和不能加的添加物研究清楚。「食當包」店裡的饅頭、包子、港點等,所有麵食點心的原料就只有麵粉、水、鹽、糖,以及天然的蔬果、榖物、果乾,能做到柔軟卻有彈性的口感,全憑老麵和年輕麵團的比例調和。

劉正熾(右)和太太胡嘉真不斷研究試驗,調配出無添加、口感香氣佳的中式麵點。<br />圖╱朱慧芳
劉正熾(右)和太太胡嘉真不斷研究試驗,調配出無添加、口感香氣佳的中式麵點。
圖╱朱慧芳
所謂老麵,是指「發酵時間較久的麵團,而不是一團存在久遠上了年紀的麵團」。經常被請去各種團體擔任麵食製作老師的兩人,說起麵食製作就像熱呼呼,冒著白煙的出籠饅頭一樣,精神飽滿雙眼發亮。兩人說明麵團發酵的過程和細節,互相補充且默契十足。麵團靠酵母菌發酵,代謝出二氧化碳產生氣泡讓麵團膨漲之外,也會隨著時間拉長,轉化出更加豐富細緻的香氣,透過嗅覺判讀也許是花香,也許是菜香、酒香,除了強化風味之外,加熱之後也更好消化。

老麵配新麵 吃了不會「溢刺酸」

剛蒸出的饅頭,用老麵和新麵調和出最佳比例。<br />圖╱朱慧芳
剛蒸出的饅頭,用老麵和新麵調和出最佳比例。
圖╱朱慧芳
然而,麵團是有生命的,並不是發酵越久就會變得越好。一開始它靠酵母菌產生氣泡,酵母菌菌株弱化之後,空氣中的乳酸菌會變成強勢菌種佔據酵母菌的位置,一旦乳酸菌弱化,可能就輪到醋酸菌當家,這時候麵團也會越來越酸。伴隨著乳酸菌、醋酸菌而來的也可能是其他雜菌,所以麵團放久了可能會長出黑的、綠的、黃色的菌絲,肉眼一看就知道壞了。

兩人拿出再讀一個碩士的精神不斷研究試驗,調配出他們認為可以給自家人吃,也受到消費者好評不斷的老麵加新麵的配方比例,並從三年前開始開張營業。他們最開心的是聽到客人回饋說,原本吃饅頭容易「溢刺酸」(胃酸逆流)的,吃了食當包的包子饅頭,胃變得很聽話。

胡嘉真說,包子饅頭是主食的另一種選項,安全和好吃必須兼顧。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她要從自己雙手開始為孩子的健康把關,也希望把中式麵食的製程透明化、健康化,讓消費者可以吃一口就知道乾淨無添加是什麼樣的真滋味。

食當包 0908-967-108

酵母菌 乳酸菌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