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黑米較營養?但這樣洗米,營養都跑光了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與農民契作的有機認證黑糯米。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與農民契作的有機認證黑糯米。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魯永明/攝影

一般我們常吃的米飯是白米飯,而現在有些較注意養生的人,偶爾會吃黑米飯或祡米飯。網路上有人疑惑問道,在一般商店買黑糯米,清洗後水會變成有點黑黑的,這是正常的器,是否為真正的黑糯米?

根據農委會爭議訊息澄清專區的資料指出,真正的黑糯米是在糙米外層的果皮、種皮與糊粉層含有花青素所致,依花青素的多少,會呈現淡紫至深紫的顏色,由於花青素溶於水,因此洗米水會有顏色。此外,以指甲或硬物摳除糙米外層後,應顯現白色糯米,如為染色之假黑紫米,因染色劑會浸入白米內部,如此作為辨識依據。

而正因為表皮含有花青素,花青素能抗氧化、抗發炎,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這也是它比一般精白米營養所在。因此,洗米時不要用力搓洗,以免把最營養的元素都洗掉了。如果你洗到洗米水都快變成透明水色時,就是花青素都流光了。

此外,相信大部份人都搞不太清楚黑米、黑糯米的差別。簡單來說,黑米是不具有糯性的「黑糙米」,口感較乾硬;而黑糯米則是具有糯性的「黑糯糙米」,口感較黏彈。

米飯 糯米 花青素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