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毒小姐的毒家口味

蔬食料理的擺盤藝術,賞心悅目。
蔬食料理的擺盤藝術,賞心悅目。
圖╱毒瓊珍提供

姓「毒」且膽敢做吃的,全台灣可能只有她~毒瓊珍。人稱毒小姐的她是平埔族群當中的拍瀑拉族(Papora)後裔,據說拍瀑拉人說話時,習慣以du-du-du…起音,就好像現在一般人慣常以吶-吶-吶…或是誒-嗯-阿-等等的無意義語開場語音作為說話的起頭。

平埔族人本來是有名無姓的,當台灣開始有戶籍登記這件事時,戶政人員詢問某位拍瀑拉族人要填什麼姓氏時,只聽到du-du-du,所以就以音就字,寫下了「毒」作為姓氏。毒小姐的家族從此冠上毒姓,成為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當中稀有難得的少數毒家。

蔬食料理的擺盤藝術,賞心悅目。<br />圖╱毒瓊珍提供
蔬食料理的擺盤藝術,賞心悅目。
圖╱毒瓊珍提供

蔬食料理 發現療癒能量

家住埔里的毒小姐,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進廚房煮飯,鍋鏟一拿就是五十年。食材和味道對她來說,跟喝水、吸空氣一樣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好像她天生就知道怎麼搭配當天拿到手的食材似的,直覺告訴她如何配對、如何加料就可以調出恰恰好的口感。

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廣,她的料理變得更為多元豐富,吃飯的對象也從家人、親人、朋友到聞香而至的顧客。

多年前家人生病,她聽說清淨的蔬食具有療癒的能量,因此進入蔬食料理的世界。親人的康復過程,讓毒小姐體驗到健康的蔬食確實能為身體帶來好處,一路走來越煮越精,甚至陸續開了好幾家餐廳,也提供家庭宴客、私廚料理的服務,最近幾年因應顧客的需求也常開設料理課程,把毒家口味帶入更多人家的廚房。從小跟在媽媽身邊耳濡目染的兒子,也在蔬食領域裡開創天地,憑著好手藝被外聘到泰國去擔任主廚。

毒瓊珍的兒子鬍丘(左)也在蔬食領域裡開創天地。<br />圖╱毒瓊珍提供
毒瓊珍的兒子鬍丘(左)也在蔬食領域裡開創天地。
圖╱毒瓊珍提供

醬料滋味 因四季而不同

毒小姐說,大約七、八年前,她參加一個以癌友為主的讀書會,每次出席她都會做些鹹甜蔬食點心跟大家分享。參加讀書會的朋友喜歡她的毒家口味,下了課也想在家吃到。為了滿足讀書會同學們的需求,毒小姐開發出巫婆醬、酸辣醬和薑香醬,以平易近人的價格讓大家帶回家後,可以拌入燙青菜、豆腐、麵條、飯等,或是當作沾醬、湯底,簡簡單單的就可以吃到富有層次風味的食物,不必再煩惱怎麼煮才能開胃。

這三款醬是毒小姐的長銷熱賣品,每個月都會製作一到二次。不過,有別於大工廠的標準配比,每一次起鍋的醬料口感並不會完全相同。毒小姐哈哈大笑說:「真不好意思,因為天然食材四季的味道都不一樣啊!」

巫婆醬的主要原料是香菇、堅果和豆干,薑香醬是用芝麻香油煸生薑熬製。我最喜歡的酸辣醬是以檸檬汁和水果醋提酸味,以生辣椒畫龍點睛,跟傳統酸辣湯完全不同,反倒有些許泰式酸辣的影子,更接近天然。

醬料瓶洗淨、撕去標籤後,還有很多再利用機會。<br />圖╱毒瓊珍提供
醬料瓶洗淨、撕去標籤後,還有很多再利用機會。
圖╱毒瓊珍提供

撕掉標籤 瓶瓶罐罐再利用

放幾瓶不同風格的醬料在冰箱,臨時要搭飯配菜輕鬆許多,所以逛市集時,我特別喜歡到不同的攤子去品嚐這類現成醬料。醬料用完之後,瓶瓶罐罐清洗乾淨又可以再利用,所以我最喜歡標籤容易撕又好清洗的瓶罐。有時碰到頑強難撕的貼紙,或者貼滿了標籤的瓶身,甚至連瓶蓋也不放過的那種瓶子,心裡都會想下次不要再買這家不環保的產品了。

如果有一天立法院立法規定貼在玻璃瓶上的貼紙必須容易撕掉,以方便像我這種惜物環保又愛煮的媽媽,應該會得到很多來自廚房的掌聲吧!

毒瓊珍料理使用的食材,幾乎都是來自小農。<br />圖╱毒瓊珍提供
毒瓊珍料理使用的食材,幾乎都是來自小農。
圖╱毒瓊珍提供

毒瓊珍 0921-355417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