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季吃正是時候!「鯽魚」高蛋白低脂肪 但一種族群要少吃

鯽魚湯。本報資料照片
鯽魚湯。本報資料照片

鯽魚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但只在2到4月份,和8到10月份前後肉質最肥美,現在秋季正是吃鯽魚的時候。

一般的鯽魚體型偏小,且小刺很多,所以大多時候都是用來燉湯喝。像鯽魚豆腐湯、鯽魚蘑菇湯等等。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鯽魚豆腐湯高蛋白、低脂肪,適合秋季減肥人群,不過痛風患者少喝。

紅燒鯽魚。本報資料照片
紅燒鯽魚。本報資料照片

從營養成分上來看,鯽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魚類,熱量在肉類中屬於偏低的,鉀、磷含量較高,減肥時可適量食用。

每百克鯽魚肉含17.1克蛋白質、2.7克脂肪,蛋白質脂肪比達到6.3:1,是很健康的肉類選擇。同時還有1.3毫克鐵、79毫克鈣和290毫克磷等多種礦物質。

鯽魚的蛋白質種類也很優秀,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接近,屬於優質蛋白。而脂肪也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二十碳五烯酸具有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抗癌等作用。

傳統中醫認為,長期處於比較脾虛和濕氣過重的人,都可以用鯽魚湯來調補身體,有比較明顯的食療效果。

鯽魚和豆腐燉湯也是比較常規的選擇,豆腐也是高蛋白、高鈣的健康食物,吸收了鯽魚的湯汁後味道更加美味。豆腐中的大豆異黃酮,有“天然雌性激素”之稱,可以幫助更年期女性緩解不適症狀。

燉鯽魚湯的時候除了豆腐,還可以加上新鮮的白蘿蔔、大白菜,既可以解膩,而且幫助消化。

說了鯽魚豆腐湯這麼多好吃,也要說說: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

秋季是痛風患者容易發病的階段,而每100克鯽魚嘌呤含量為137.1毫克,屬於中等偏高嘌呤的食物,痛風患者不適合多吃。還有些人屬於過敏體質,吃魚就會引起過敏,這部分人最好別吃鯽魚。

最後很多人覺得,鯽魚有股難聞的“土腥味”,會影響口味,其實處理起來並不難。在下鍋烹調前,將魚身浸在熱水內泡3~5分鐘,就可以清除掉。

注意不要用太熱的水,一般80℃左右即可,就是燒開的水稍微晾一會兒。烹飪時,多加一些加糖、薑、料酒、蒜,都可減少土腥味。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蛋白質 不飽和脂肪酸 豆腐 痛風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