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蛋白低脂、改善記憶 醫分析常見3種菇的獨特營養

香菇。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瑞典攝影
香菇。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瑞典攝影

如果記憶力下降,總是丟三落四,愛忘事,不妨多吃點蘑菇,有提高記憶力的功效。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者收集了663名居住在新加坡,60歲以上的中國老人,自2011年到2017年共6年的飲食數據,結果發現,每週食用2份以上蘑菇的人,患認知障礙的概率降低約50%。

該研究結果在線發表在《阿茲海默症雜誌》上,研究中,1份蘑菇的量為150克。

近期新加坡1項研究指出,每星期吃2次以上的蘑菇,可防止60歲以後記憶衰退和語言障礙,研究刊登在《阿茲海默症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br />圖/ingimage
近期新加坡1項研究指出,每星期吃2次以上的蘑菇,可防止60歲以後記憶衰退和語言障礙,研究刊登在《阿茲海默症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圖/ingimage

研究者認為,蘑菇之所以能夠改善認知障礙,可能與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有關,麥角硫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和抗炎劑,在蘑菇中含量較多。

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和多醣等營養成分,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常見的蘑菇有香菇、草菇、秀珍菇、金針菇、猴頭菇等,每一種都有獨特的營養特點。

香菇

香菇中鉀離子含量相當高,對控制血壓有幫助。而且香菇裡的多醣類物質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對惡性腫瘤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秀珍菇。中央社
秀珍菇。中央社

秀珍菇

秀珍菇氨基酸含量比較豐富,而這種氨基酸正是大米所缺少的,如果吃米飯的時候,用一盤炒秀珍菇來搭配,秀珍菇富含賴氨酸,正好與大米形成互補作用,可以提高整體食物蛋白質的利用率。

金針菇

金針菇除了鉀離子和多醣類物質,還含有微量元素硒,有抗氧化和抗癌的作用,可常食用。

面對蘑菇如此多的品種,可能很多朋友有這樣的疑問:這麼多菌類,吃哪一種更好?

其實都差不多,吃哪一種都行,因為都是同一屬類的不同品種。有的蘑菇可能生長的地方有些不同,但是對營養素的影響不大。建議大家交替著吃,營養是最立體的。比如說今天吃口蘑,明天吃香菇,後天吃秀珍菇,換著花樣,不僅口感豐富,營養也不會缺乏。

在具體的量上,可以參考上述研究,每週不低於300克,平均到每天,大概50克左右即可。最後提醒大家,蘑菇最好採用蒸、煮、燉的烹飪方式,不要高溫煎炸,盡量少用油和鹽,千萬不要忘記這個基本原則。

本文摘自搜狐《吃好每天三頓飯》

蘑菇 金針菇 香菇 抗氧化劑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