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燕麥控血糖?營養師分析不同燕麥片,升糖指數差很大

燕麥。
燕麥。
圖/報系資料照

燕麥是現代流行的養生食品,不少人用燕麥取代米飯、麵包來控制血糖,但營養師指出,即食燕麥片和傳統燕麥片煮成的燕麥粥,升糖指數也差異很大。

營養師趙強在臉書表示,到燕麥飲含糖,是因為燕麥在泡水軟化的過程中,澱粉酶被活化,將澱粉分解為麥芽糖。喝燕麥飲與吃燕麥片,因著所需要的消化時間和含糖量,對餐後血糖的影響大不相同。

趙強分析沖泡式的即食燕麥片與需要烹煮的傳統燕麥片,兩者做成燕麥粥後,升糖指數也有所不同。若想控制好餐後血糖,以傳統燕麥片煮粥,會比沖泡的即時燕麥片來得好。趙強也建議,吃燕麥粥時,要同時攝取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鮮奶、豆漿等。也可以像吃中式傳統早餐一樣,吃燕麥粥配煎蛋、豆腐,再加個燙青菜。

升糖指數:

●即食燕麥片(Instant Oats):82-83

●傳統燕麥片(Rolled Oats):50-63

不同的燕麥片做成粥,對血糖的影響也不同。圖取自趙強營養師臉書
不同的燕麥片做成粥,對血糖的影響也不同。圖取自趙強營養師臉書

另外趙強指出,想分辨買到的燕麥片屬於哪種燕麥片,可從英文辨識:

📌傳統燕麥片:Rolled Oats 或 Old-Fashion Oats

吃起來帶有燕麥的韌性,需要水煮七八分鐘,或者加在牛奶裡微波。

📌快熟燕麥片:Quick Rolled Oat

比傳統燕麥片壓的更薄,吃起來更軟,煮或泡皆可,煮的時候三四分鐘即可,泡的話需要用熱牛奶或熱水。

📌即食燕麥片:Instant Oats

不需要煮,口感柔軟,即使冷牛奶沖泡也可。

燕麥 血糖 牛奶 澱粉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