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大研究:吃紅肉配大蒜 有助減緩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台大研究發現,葷食者體內產生氧化三甲胺的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記者潘乃欣/攝影
台大研究發現,葷食者體內產生氧化三甲胺的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記者潘乃欣/攝影

過往研究已證實,人若常吃紅肉與蛋,體內易生成氧化三甲胺,導致心血管疾病。台大醫學與食品科學執行跨領域研究發現,葷食者體內產生氧化三甲胺的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他們發展一套檢測氧化三甲胺的方法,已取得台灣與美國的先期專利,可用於健康檢查。他們建議60公斤者每天吃5公克生大蒜,能減少氧化三甲胺的產生,預防心血管疾病。

專攻內科的台大醫學院教授吳明賢說,心血管代謝疾病是十大死因之一,過往的研究已發現,人若吃下紅肉與蛋等含肉鹼與膽鹼的食物,例如牛排,體內易產生腸道菌的排泄物氧化三甲胺。長期累積高濃度的氧化三甲胺,該物質會經血管壁巨噬細胞堆積、促進血小板凝集等機轉,導致心血管疾病。

台大團隊去年成功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進行腸道菌生成氧化三甲胺的功能性檢測。吳明賢說,肉鹼是運動員用於補充肌力的食用物質。團隊實際找人類服用不同含量的肉鹼,每隔24小時檢測一次,發現葷食者體內易產生氧化三甲胺,產生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該研究將氧化三甲胺的濃度分成四個等級,若體內濃度達最高等級6.2%以上,三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其他人高。

吳明賢說,他的團隊正與台大醫院心臟科合作,將這套口服肉鹼耐量試驗用於心血管病人的臨床研究。未來也將進一步利用藥物、益生菌、益生質,甚至益生菌代謝物,開發新一代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治療方法。

此研究第一作者、台大醫院內科醫師吳偉愷說,團隊三年前也利用大蒜中的大蒜素調控腸道菌。目前經無菌屬動物實驗測試,若一天吃四分之三顆大蒜,就會產生抑制氧化三甲胺生成的功能。另外,酒醋也被證實有抑制氧化三甲胺的功能。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沈立言說,「You are what you eat」,建議60公斤者每天吃5公克生大蒜,就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潛力。若已被檢測為易生成氧化三甲胺的體質,還是少吃紅肉,才是最佳保健之道。

心血管疾病 大蒜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