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後水果有助消化通腸道?中醫:長期下來反而有問題

站在中醫角度,飯後吃下大量水果能立即排便,恐怕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
站在中醫角度,飯後吃下大量水果能立即排便,恐怕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
圖/123RF

中午便當會後,小資女小潔(化名)總會拿出一大盒豐盛的水果,分享給同事們,大夥兒發出驚嘆聲,她也趁勢向同事提倡飯後吃水果有助消化,像她連吃兩個多禮拜,午覺起來都能馬上跑廁所,宿便清得一乾二淨。

不過,站在中醫角度,飯後吃下大量水果能立即排便,恐怕不是腸胃功能變好,而是吃了過多屬性較寒的水果導致腹瀉。台灣水果甜,長期下來容易加重體內濕氣,腸胃蠕動還會因此變差,起初雖然一路順暢,長久反而累積腸道寒氣,可能造成腸道蠕動變慢、進而便祕。

久坐女性 體質多偏寒

馬偕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說,中醫認為萬物皆有屬性,主要分為寒、涼、平、溫、熱,台灣水果種類多元,加上農業技術精良,使水果甜又多汁,夏天當季水果多屬寒涼,如西瓜、香瓜、火龍果、蓮霧、水梨、百香果等;熱性水果,則有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等。

多數女性運動量少,長時間久坐辦公室,加上生理期等,相對於男性,體質多偏寒涼。寒涼體質的表現為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佳、腸胃蠕動功能較弱,這時若每天吃下大量寒涼屬性的水果,會使脾胃功能更弱,易拉肚子、怕風怕冷,月經來潮時也容易出現血塊、經痛、小腹脂肪偏厚等症狀。

熱性體質 水果禁忌較少

反觀,若體質熱性的民眾,有著口破、便祕、怕熱多汗等問題,則不建議大量吃下熱性水果。在水果選擇,熱性體質禁忌較少,畢竟多數水果仍屬寒涼類。但建議每人每天只要吃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即可,其餘營養素可從蔬菜、五穀雜糧、肉類均衡攝取。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若不知自己體質,建議可吃平性水果,像蘋果、葡萄、木瓜等,也可以向中醫師請教,自己適合吃哪一些蔬果。

芒果發物 易誘發皮膚問題

曾有民眾為了減重,整天只吃水果,不只營養不均衡,還可能不瘦反胖,因為水果的糖分可能比一般的食物還高上許多,長期以水果代替正餐,容易導致高血糖、高血脂、手腳冰冷等。

中醫領域中,還有一種類別稱為「發物」,芒果就是典型的發物,芋頭、茄子、鵝肉、鴨肉、帶殼海鮮等也屬發物。發物指該類食物容易誘發過敏或引發痼疾,對於皮膚較敏感族群,吃了這類食物容易引發蕁麻疹、濕疹、痘瘡等。例如有些小朋友吃了大量的芒果或接觸芒果皮,全身竟起疹子。

吃水果時間 選太陽下山前

一般而言,吃水果最建議時間是太陽下山以前。瞿瑞瑩表示,水果偏寒涼,台灣人又習慣把水果放在放箱保存,太陽下山以前,即使吃一些偏寒的食物,仍可透過陽光、運動等方式獲取熱能,讓腸胃道維持一定的溫度。

建議吃水果最適當的時間,是早餐後到上午10時,還有下午2時到3時,避開晚上吹冷氣又吃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就能健健康康度過暑熱季節。

服用中藥時 能吃水果嗎?

瞿瑞瑩說,不管服用任何藥物,只能搭配白開水,有些特殊的用藥方式才會要求配熱水、冰水或茶類,多數狀況都建議配白開水,若配果汁、咖啡、牛奶等,都可能影響藥效。

服用中藥前後,吃一些水果其實不太會對藥性有衝突,但若寒性體質,正服用溫熱的藥物,就不建議服藥期間吃太多生冷瓜果;同理,熱性體質民眾,在服藥期間也不建議吃太多燥熱的荔枝、龍眼、芒果等,避免火上加油。

聰明吃水果

中醫這樣說

1.飯後吃水果,加重體內濕氣,長期會致腸胃蠕動變差。

2.不管體質寒熱,每人每天只要吃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即可。

3.不知自己體質,可吃平性水果如蘋果、葡萄、木瓜等。

4.芒果屬發物,皮膚敏感者應忌食。

5.吃水果最佳時間是早餐後到上午10時,或下午2時到3時。

水果 寒性體質 腸道蠕動 久坐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