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豆不僅清熱解毒,竟還有這二大好處!專家教搭配這些吃更好

綠豆湯是許多醫師營養師推薦的夏日飲食。
綠豆湯是許多醫師營養師推薦的夏日飲食。
圖/報系資料照

你可能聽過綠豆清熱解毒的功用,但你知道原來綠豆也是降壓降脂的好食材嗎?

與其喝汽水、含糖飲料,綠豆湯是許多醫師營養師推薦的夏日飲食,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及營養師李姿儀都在其所出版的新書中提到綠豆的好處。陳潮宗出版《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時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綠豆與薏仁可清熱、健脾化濕,增加腸胃蠕動,排出痰濕,對於陽盛、痰濕體質、濕熱與氣鬱體質者,常有水腫、胃口差、血脂高、口乾、口甜、輕微口臭等,建議可吃「綠豆薏仁排濕湯」來清熱化濕。

而營養師李姿儀在近期出版的新書《降血壓精確飲食》指出,綠豆富含膳食纖維,可輔助降低血脂,減少對血管壁的壓力,輔助降壓,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併發風險。加入蓮葉、菊花,降壓降脂效果會更明顯;而和黑木耳搭配,則具清熱涼血、潤肺生津、益氣除煩的功效。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綠豆、紅豆、芋頭、番薯等屬於全穀雜糧類,都含有澱粉,而且通常還會加糖,對於糖尿病患而言,如果以為綠豆可降火大吃,會大幅影響血糖值,需謹慎少吃。綠豆也含鉀,適合腎功能正常但血壓稍高者食用,但體質虛寒、頻尿或慢性腹瀉者不宜多吃。

綠豆 降血壓 清熱解毒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