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患子宮肌瘤夏天可吃冰?醫師建議這時段吃適量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肌瘤患者夏天還是可以吃冰,但要吃適量、吃對時間。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肌瘤患者夏天還是可以吃冰,但要吃適量、吃對時間。記者翁浩然/攝影

一名33歲上班族女性有子宮平滑肌瘤約為4公分,因夏季炎熱每天都想吃冰,吃太多一到行經期下腹就常有悶痛感;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解釋,吃冰易讓微血管收縮,造成子宮腔體微循環障礙如經血排出不順或經血凝成塊狀,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建議吃冰要適量,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就能改善不適症狀。

周宗翰說,子宮肌瘤患者常問夏天能不能吃冰,擔心肌瘤惡化變大,其實肌瘤正常下約年每增加1公分,大熱天吃冰還是可以,但必須適量,且時間點要對,近可能選在最熱的近中午11點到下午4點;若吃太多降溫過頭,就可能造成子宮腔體微循環障礙,也容易讓子宮肌瘤惡化。

周宗翰表示,很少人吃冰只吃清冰,多半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或吃聖代冰品,但這些冰品除本身的寒性,佐料則有豐富糖分,若還挑晚上吃,恐造成肥胖、體內的氣血津液運化失調;也有人自認身體燥熱,多吃一點冰或夏天喝啤酒消暑無妨,但其實吃冰只會讓身體更燥熱,因為冰淇淋等冰品中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於體內消化時都會造成體溫上升,吃冰降溫只是暫時的,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至於喝冰啤酒,周宗翰指出,啤酒會利尿,因此喝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皮膚變高溫;喜食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都會導致體內血液過分黏稠,這也是另一種子宮肌瘤好發的體質。

如何消暑又健康?周宗翰建議,可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材料為紅豆、綠豆、黑豆各手抓兩把,還有約12顆烏梅及適量冰糖,再加2公升水煮約40分鐘,最後濾汁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因吃渣易產生脹氣,不建議吃;其中紅豆清心養血、綠豆清腸胃熱毒、黑豆補腎氣肝血,烏梅則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進而改善子宮肌瘤體質。

編輯推薦

子宮肌瘤 脹氣 吃冰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