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了好渴,會不會中毒啊?味精到底能不能吃,化工博士說給你聽

味精。報系資料照
味精。報系資料照

許多人都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味精不好,煮東西最好不要加。不過化工博士以他學的角度告訴大家,如果要說味精不好,鹽可能更不好,但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安全的,只要不是一口氣很大量的吃,根本不用擔心有問題。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在他的臉書《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影片教大家認識味精。味精的來源,是因為日本人愛用柴魚跟昆布去熬高湯,一位池田博士就去探究裡頭的鮮味來源,其實是來自一種叫「麩胺酸」的胺基酸。麩胺酸是20種基本的胺基酸之一,人體所有的蛋白質都是由這20種胺基酸構成的。不過他發現要大量取得麩胺酸不容易,且它本身溶解度不好,因此把麩胺酸做成鈉鹽的型式,叫麩胺酸鈉。謝玠揚說明,這就如同釀醬油一樣,是正常的製作,並沒有問題。

不過有許多人都說吃了加味精的菜會覺得口渴,謝玠揚解釋,人會口渴是因為鈉離子攝取太多,也就是吃太多鹽。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鈉最大的來源其實是食鹽,不是味精,以及你愛吃的各種零食裡的人工甘味。

可能你還是疑慮這些東西吃很多還是不好吧,會不會中毒或致癌啊?謝玠揚說,一個東西有毒還是沒毒,重點不在東西本身,而在於「劑量」。味精的半數致死量是825克,以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要一口氣吃下825克味精,才有半數的機會致死。問題是,誰會一口氣吃下這麼大量的味精呢?他強調,只要是正常食用,根本不用擔心味精有毒或不安全。

其實台灣在去年一場「麩胺酸、味覺與健康」研討會裡,專家們也提出鮮味物質是重要的減鈉工具的概念,透過麩胺酸鈉的「鮮味」可以替代部份鹽巴的用量。因此用味精真的不用怕,只是要記得一個重點,加了味精就要少加點鹽!

【註】半數致死量(LD50):某個東西你吃到這個量之後,在一群人裡,可能會有一半的人死掉。

味精 食鹽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