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吃豆製品 到底會不會使子宮肌瘤變大?

健康報網

常吃豆製品真會刺激子宮肌瘤嗎?
常吃豆製品真會刺激子宮肌瘤嗎?
圖/ingimage

子宮肌瘤患者經常會被告知,不要喝豆漿,不要吃豆腐,會刺激子宮肌瘤變大。理由是豆漿裡面有“雌激素”。

常吃豆製品真會刺激子宮肌瘤嗎?這個說法從機制上講不通,相反在細胞研究中顯示,異黃酮還可能促進子宮肌瘤的細胞凋亡。豆製品不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和復發率。

人體每天攝入1毫克~2毫克雌激素是生理劑量,不會有額外的副作用。如果換成豆漿,大概需要喝多少才會有類似的作用?正常濃度的豆漿,大約每100毫升含有10毫克異黃酮。要發揮等同於1毫克雌激素的作用,每天需要喝10萬毫升,大約是100升。

豆製品裡面含有植物雌激素,容易被人誤解是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和動物雌激素雖然結構有點像,但卻是兩種東西,作用和功能也不一樣。所以,喝豆漿、吃豆腐並不能提高體內的雌激素水準。

植物雌激素最常見的種類是異黃酮,包括染料木黃酮、大豆苷元及其代謝產物,還有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等。植物雌激素在人體內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如果本身雌激素已經夠用,異黃酮就無法發揮作用;如果體內雌激素不足,雌激素受體還空很多,那麼異黃酮就能結合受體,發揮弱雌激素作用,不到真正雌激素作用的萬分之一。這就是植物雌激素的“雙相”作用機制。

雌激素 子宮肌瘤 豆漿 豆製品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