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6歲少女喝綠茶致急性肝炎?傷肝的其實是這成分

綠茶示意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綠茶示意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前段時間,許多國外媒體紛紛報導了「一位16歲少女喝綠茶導致急性肝炎」的事情。綠茶被認為是一種很健康的飲料,能喝出急性肝炎,也是在太嚇人了一些。

實際上,這篇病例報告是2015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病例報告》(BMJ Case Reports),不清楚為什麼最近又被翻了出來。

喝的到底是綠茶還是綠茶提取物?

在報告中提到,這位16歲的少女出現急性肝炎的症狀,通過自述和檢查,沒有發現其他導致肝炎的因素。後來醫生詳細詢問,注意到該少女此前3個月一直在服用網購的綠茶產品來減肥。醫生懷疑該產品是病因,停止飲用該茶品後,肝臟指標很快恢復正常。文中並沒有指明她所網購的綠茶產品是什麼。不過從她所說的「大多數成分是中文寫的」來看,應該是一種多種成分的「綠茶減肥產品」。因為中國生產的綠茶茶葉並不會宣稱「減肥」功效,也不會有「多種成分」。

綠茶提取物傷肝,這並非第一例

綠茶是一種很健康的飲料,幾乎是無糖無脂無熱量,富含抗氧化劑。而綠茶提取物則是通過溶劑提取得到的產物,其中的各種成分都得到了濃縮。有臨床研究顯示,人們一次喝下1.6克綠茶提取物沒有問題,但也意味著喝更多也就不好說了。

美國NIH對綠茶的綜述中指出:喝綠茶不會傷肝,有一些流行病學調查甚至顯示經常喝綠茶有助於降低轉氨酶,但是綠茶提取物可能具有肝毒性。在一項更年期後的女性服用綠茶提取物的臨床研究中,6.7%的服用者出現了轉氨酶升高,而對照組則只有0.7%。NIH的網站上蒐集了一些服用綠茶提取物傷肝的病例,並指出文獻中提到過的病例超過50起。雖然這相對於服用綠茶提取物的總人數並不算多,但也足夠引起人們的重視了。

基於這些病例的總結顯示,綠茶提取物導致肝功能指標受損通常在服用3個月內就會出現,停止服用後會很快消失。

為什麼綠茶提取物會傷肝?

在「綠茶傷肝」的病例中,基本上都是綠茶提取物或者濃縮物,很少有直接喝綠茶導致的。《英國醫學雜誌病例報告》的那篇報導中,也探討了可能的原因。作者認為,是提取物的加工中添加的物質導致了肝毒性,尤其是用於減肥的綠茶提取物產品。此外,如果茶葉中農殘超標,也有可能導致肝毒性。

其實,綠茶提取物肝毒性也可能來自於其中的核心成分兒茶素。兒茶素是茶多酚的一種,在綠茶中含量很豐富。2018年,歐洲食品安全局發布過一份兒茶素的專家報告,結論是每天攝入800毫克以上的兒茶素可能導致轉氨酶升高。800毫克兒茶素,大致相當於10多克綠茶中的兒茶素完全泡出來。對於一般的喝茶者,還是喝不到這個量的。不過如果服用綠茶提取物,就很容易超過了。

綠茶還能喝嗎?

不管是NIH的總結還是《英國醫學雜誌病例報告》上的那篇報導,都認為綠茶是一種很安全和健康的飲料。

只要喜歡喝,大可以放心地接著喝。對於兒茶素,其實它是綠茶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是綠茶「健康功效」的關鍵。當然,如果考慮到歐洲食品安全局這個「超過800毫克可能升高轉氨酶」的結論,把每天所用的綠茶控製到10克,也就完全不需要糾結了。如果還需要喝更多的茶,可以再喝一些其他的茶類,比如紅茶、白茶、烏龍茶、黑茶等等。在這些茶類中,兒茶素被氧化成了其他形式,比如茶黃素、茶紅素等等。

Source

綠茶 急性肝炎 兒茶素 傷肝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