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者可從海藻補充B12?植物充滿「假B12」成阻礙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海藻。
海藻。
圖/本報資料照片

LINE群組在2019-5-5傳來一個視頻,那是一位轉型為養生專家的牙醫師所給的演講。他說海藻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12,所以吃素的人可以從海藻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B12。但是,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嗎?(從這裡起「維他命B12」將簡稱為「B12」)

維他命B群。<br />圖/ingimage
維他命B群。
圖/ingimage

我想,大多數人知道B12不足會導致貧血。但是其實,B12的重要性絕對不止是造血所需而已。它是我們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都需要的營養素,因為沒有它就無法進行DNA複製。它還有很多其他的生理作用,但是在這裡就不多說了。總之,B12是一個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確保能夠攝取到足夠量的營養素。

葷食的人,除非是有胃腸道消化或吸收不良之類的問題,否則是不會有B12攝取不足的問題。但是,素食者,尤其是全素的人,這方面的風險則相當高。至於為什麽,我需要先解釋兩件事:(1)種類,(2)吸收率。

B12有很多不同的化學結構,而有些是具有活性(可以被我們的細胞利用),有些則沒有(無法被我們的細胞利用)。為了容易區分起見,文獻裡特別把沒有活性的B12統稱為「假B12」(Pseudovitamin B12,或Pseudo-B12)。

B12是所有維他命裡分子量最大的,約1400(維他命C是176),而它在消化道裡的分解及吸收過程也是最複雜的。從食物被吃進胃裡,其所含的B12就需要通過一系列的分解,結合,再分解,再結合,最後才能被小腸吸收。而也就因為此一過程是如此複雜,所以有很多因素會影響B12的吸收。

所有B12,不管是什麼化學結構,全都是通過同一過程才會被小腸吸收,所以,當被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同時含有多種B12時,「假B12」就會降低「真B12」的吸收率。也就是說,食物裡如果含有大量的「假B12」,就可能會引發B12不足的症狀。

含有B12的植物是少之又少,而含有「真B12」的植物,就更是鳳毛麟角。還有,由於植物(包括海藻)的生長並不需要B12,所以縱然含有B12(偶爾從細菌取得),它的量也是極不穩定。因此,素食者如果堅持要從植物(例如海藻)來攝取B12,那所攝取到的量就有可能會不足。更嚴重的是,由於植物(例如海藻)所含的B12裡可能會有很高比例的「假B12」,所以吃了這樣的植物,反而會提升B12不足的風險。

一個專門在研究海苔與B12的日本團隊在1999年發表研究論文Bioavailability of dried asakusanori (porphyra tenera) as a source of Cobalamin (Vitamin B12)。其結果顯示,海苔在還是生(未經乾燥)的時候,就已經含有很高比例的「假B12」(約27%),而在經過乾燥處理後,這個比例更會提升到65%。用人做的實驗更顯示,生的海苔會提升B12不足指數5%,而乾的海苔則會提升B12不足指數77%。【註:此一B12不足指數是根據尿液裡的甲基丙二酸(methylmalonic acid)濃度】

這個日本團隊在同一年也發表另一篇研究論文Pseudovitamin B(12) is the predominant cobamide of an algal health food, spirulina tablets,而其結果顯示,螺旋藻補充劑所含的B12大多是「假B12」。

這個日本團隊在2014年發表另一篇回顧性的綜述論文Vitamin B12-Containing Plant Food Sources for Vegetarians,其中有提到,市面上的小球藻補充劑雖然有些含有「真B12」,但有些則完全沒有。

綜上所述,素食者如果堅持要從植物(如海藻)來攝取B12,那就是在跟自己的健康,甚至性命,開玩笑。

經常看我文章的讀者應當都知道,我一向是反對吃維他命補充劑。但是,我在2018-8-22發表的《維他命,天然?》裡卻有說,素食者需要吃B12補充劑。由於這個議題在當時只是順便一提,所以我並沒有做任何解釋。如今,讀者在看過上面的說明之後,就應當知道是為什麼了。

素食者攝取B12的最佳途徑就是吃添加了B12的穀物。這種食物在美國通常是在早餐吃(叫做Breakfast cereals),但事實上是可以在任何一餐吃,甚至於當零食吃。

綜合維他命是素食者攝取B12的另一條途徑。但由於我們的腸道一次只能吸收約一微克的B12,所以多餘的會從糞便排出。(註:大腸裡的細菌也會製造B12,所以野生或野放的動物會吃田野裡的糞便來攝取B12)

比較嚴重的是,一篇上個月才剛發表的研究,發現過度攝取B12會增加骨折的風險。請看Association of High Intakes of Vitamins B6 and B12 From Food and Supplements With Risk of Hip Fracture Among Postmenopausal Women 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

不管如何,請吃素的讀者一定要認清,堅持從植物攝取B12是具有危險性的。

原文:素食,從海藻攝取B12?

綜合維他命 海藻 素食 腸道 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