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光紅肉多吃不好 美研究:白肉也會升高壞膽固醇

雞肉生菜沙拉。
雞肉生菜沙拉。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過往許多研究指出,吃太多紅肉易致癌,比起豬、牛、羊肉等紅肉,魚肉、雞肉等白肉被認為相對健康。「白肉比紅肉好」的觀念已深入人心。然而近期美國研究指出,紅肉和白肉對血膽固醇水平的影響差不多。

白肉多吃也不好,也可升高壞膽固醇。<br />圖╱123RF
白肉多吃也不好,也可升高壞膽固醇。
圖╱123RF

美國加州兒童醫院Oakland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與植物蛋白飲食相比,不論是紅肉還是白肉,吃多了都會導致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水平明顯升高。當紅肉和白肉中含有的飽和脂肪酸相等時,它們對膽固醇的影響是相似的。

研究者發現,吃肉主要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大顆粒水平。但低密度脂蛋白小顆粒、中等顆粒以及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受蛋白來源影響,也就是說肉和植物蛋白對它們的影響差不多。

研究者指出,該研究說明,如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來評估心血管風險,可能會高估肉和飽和脂肪酸的心血管風險。他們認為,對紅肉的限制不能只基於其對血膽固醇的影響,可能紅肉有影響心血管的其他效應,包括紅肉對腸道細菌代謝產物的影響、紅肉中血紅素鐵增加心血管風險等等,這需要進一步探索。

總之,該研究支持目前膳食指南中多吃蔬菜的建議,但基於對血脂的影響,透過選擇白肉來降低心血管病風險並沒有依據。

該研究納入113位身體健康、年齡為21~65歲、BMI 20~35 的人,按照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隨機分入高飽和脂肪酸組(61人)或低飽和脂肪酸組(52人),兩個組均以隨機順序吃紅肉、白肉、植物蛋白飲食各4週,這三種飲食在大量營養素方面無明顯差別。

該研究中的紅肉不包括食草牛的牛肉或培根、臘腸等加工肉類,白肉不包括魚肉。而植物蛋白飲食包括蔬菜、乳製品、豆類等。

結果顯示,不論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還是低,吃紅肉和白肉時血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水平均明顯高於吃植物蛋白飲食時,吃紅肉和吃白肉時無明顯差別。

不論吃肉還是吃植物蛋白飲食時,高飽和脂肪酸組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載脂蛋白B和大顆粒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都明顯高於低飽和脂肪酸組。這說明在選擇肉類時,可能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其所含飽和脂肪酸的含量。

飽和脂肪酸 蛋白 紅肉 白肉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