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吃粽如何降負擔?跟著營養師這麼做就對了

一顆肉粽熱量高達500到600卡,相當於一餐熱量。 本報資料照片
一顆肉粽熱量高達500到600卡,相當於一餐熱量。 本報資料照片

本周五就是端午節,粽子香已飄滿大街小巷。營養師提醒,一顆肉粽熱量高達500到600卡,相當於一餐熱量。若不想使熱量攝取破表,建議食材以白肉、瘦肉或豆製品取代三層肉和蛋黃,餡料以滷代炒,糯米混加五穀米,吃粽時少佐調味料並搭配蔬果食用,均能降低身體負擔。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營養師羅怡文表示,市售粽子口味多,而為求好吃,食材多選用五花肉、蛋黃及花生,並用豬油拌炒,也常搭配沾醬食用,所以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都很高,也使一顆肉粽熱量高達500到600大卡。

想吃粽但不想增加身體負擔,選擇適合的食材十分重要。羅怡文舉例,餡料可以用海鮮、雞肉、瘦肉或豆製品來取代三層肉及蛋黃,且以滷取代炒,均可減少油脂攝取。

此外,餡料也可加入蒟蒻、香菇、杏鮑菇、竹筍、紅蘿蔔等蔬菜,增加纖維質含量,而糯米可混摻五穀米、糙米、燕麥或紫米等,都具有穩定血糖上升的功用。若吃粽想用調味料,建議稀釋使用;而花生粉是高脂食品,也建議少用。

羅怡文也建議,吃粽時應挑選分量小的粽子,且一餐吃一顆就好。若覺得吃不飽,桌上應同時準備1到2道時令蔬菜和1份水果搭配,可增加飽足感,也能避免熱量破表。

羅怡文提醒,粽子的主要食材是糯米,烹煮後黏性強且不易消化,胃腸功能不佳的人易出現胃脹氣、胃痛、惡心或胃酸逆流等狀況。建議飯後起身走一走,可減少因糯米引起的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等問題,少一點健康負擔。

粽子 糯米 熱量攝取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