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豆真的是護心好朋友!加國研究:使壞膽固醇降3%

大豆有益心血管。
大豆有益心血管。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是否會在早餐時喝一杯豆漿?如果你對豆類或者豆製品較偏愛,你的心血管將因此獲得額外的益處。加拿大多倫多聖邁克爾醫院近期發表在《營養學雜誌》上的新研究顯示,大豆蛋白確實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此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提出了將大豆從有益心臟健康食品清單中刪除的計劃,但研究人員仍希望通過進一步研究,確定大豆究竟對心臟健康有益還是有害。他們綜合分析了46項相關薈萃試驗的數據,其中43項提供了關於總膽固醇的數據,41項考察了大豆蛋白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的影響。分析結果顯示,大豆蛋白使成年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了3%~4%。這一數值雖然較小,但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已能起到較顯著作用。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大衛·詹金斯博士說,儘管新研究存在一定的侷限性,比如納入的實驗數據仍需擴大等,但其結果可以証明,大豆蛋白與心臟健康存在密切關係。習慣於食用高飽和脂肪食物或肉類的人,如果能夠多吃一些豆製品,其膽固醇水平降低幅度會更加明顯。「加拿大衛生部最近發布了一項《食物指南》,強調加拿大人應當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這與我們新研究的結果是一致的。」詹金斯博士建議,公眾應考慮將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作為一種健康選擇。

大豆的好處

1.高蛋白

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幾乎是植物性食品原料中最多的,而且大豆蛋白的胺基酸模式較好、生物利用率高,屬於優質蛋白,可以和肉類蛋白質媲美,俗稱「植物肉」。

2.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B群含量高,也富含鈣、鐵、錳、鋅、銅等微量元素。

3.護心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護心血管有一定幫助。

4.防便秘

富含膳食纖維,有助預防便秘。

5.對慢性病有好處

含有眾多特殊的功能性成分,如大豆異黃酮、豆固醇、大豆卵磷脂等,對營養相關的慢性病有一定預防作用。

蛋白 大豆 膽固醇 腦血管 飽和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