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後一杯茶能解膩減肥嗎?反而易傷胃、消化不良

圖/123RF
圖/123RF

很多人喜歡飯後喝杯茶,認為有助消化,另外也也人認為多喝茶容易感覺到飢餓,可消耗多餘脂肪,幫助減肥,但事實並非如此,飯後立刻喝茶反而傷胃。

「健康大偵探」在微博指出,茶葉中的咖啡因、茶鹼和可可鹼等成分,的確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促進胃動力,使胃酸分泌增加。但喝茶改變的只是消化的過程和感受,並不是消化的結果,吃進去的食物的能量並沒有因為喝茶而損耗掉。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飯後喝了用15克乾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降低50%。因此,喝茶不僅沒有刮油瘦身的功效,相反,飯後飲茶還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茶葉中含有茶鹼及鞣酸,都會抑制人體的消化功能,茶鹼會導致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黏膜刺激加強,腸胃不好的人容易胃潰瘍;而鞣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消化酶的分泌,進而導致消化不良,且鞣酸還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蛋白質,以及鐵、鎂等礦物質,產生凝固作,經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結石。

尤其濃茶的茶鹼濃度過高,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引起胃蠕動加快,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風險,建議吃飽後不要立刻喝茶,最好間隔半小時再喝。

胃酸 茶葉 消化不良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