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助肺抵擋氧化應激! 研究:多吃蔬果能有效治療哮喘

蔬菜水果富含抗氧化劑。圖/ingimage
蔬菜水果富含抗氧化劑。圖/ingimage

​​在一項追蹤超過一百萬名兒童哮喘與過敏症的國際研究中,哮喘、過敏與濕疹的患病率與植物性食物的攝取量呈現反比的關係,也就是說植物(像是澱粉類、穀物與蔬菜)具有相關的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在十多年前就推斷,如果能將這些研究推廣出去,並增加大眾對於這些食物的每日攝取量,就能降低這些疾病的患病率。很棒的是,我們不用再繼續猜測了——關於植物與哮喘的相關研究已經出爐了。

研究人員指出,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越少,肺部的抗氧化防禦能力便會下降,導致整體人口更容易受吸入的潛在有害物質影響。

這說得通,因為肺中有一層能隔絕外界環境的液體層,這是人體「防止氧化損傷的第一道防線」,而這對於哮喘尤其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這層液體層會造成氣管收縮、製造粘液,並導致高度敏感。然而,肺中含有一系列的抗氧化物質能防止氧化應激,其中有肺部自己製造的,也有從飲食——也就是從蔬菜和水果中——所得到的。

實際上,我們可以透過測量呼出氣體中的氧化物質,來量化人體內的氧化應激。這個氧化應激水平在人們攝取更多蔬菜和水果時會下降;如果不但多吃植物性食物,還少吃動物性製品,那氧化應激水平就下降得更多。

那麼,難道患有哮喘的人,體內所含的抗氧化劑真的比沒有哮喘的人來得少嗎?「與健康人群的對照組相比,哮喘患者的血液中總胡蘿蔔素含量確實較低」,並且所測量的個別植物營養素亦較低,包括隱黃素、番茄紅素、葉黃素、α-胡蘿蔔素和β-胡蘿蔔素等等。

因此,許多證據都確實表明,飲食能調節肺部吸入過敏原和刺激物後的反應。但是,哮喘患者類胡蘿蔔素水平的下降,也有可能是由於其體內擁有過多的自由基,因此類胡蘿蔔素被消耗掉了。這就像是雞生蛋或蛋生雞,其中的因果關係為何呢?

我們知道,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與哮喘患病率的下降有關。然而,直到現在才有直接的證據表明: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確實能降低哮喘的發生率。

要測試攝取蔬菜水果與哮喘的關係,有兩種實驗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在人們的飲食中增加蔬菜和水果的量,看看哮喘是否能獲得改善;第二種方法就是像這項實驗,把蔬菜水果從哮喘患者的飲食中移除,來看看他們的情況是否變得更糟。

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個測試,研究「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攝取量改變,對哮喘是否會產生直接的影響。研究中讓哮喘患者吃低抗氧化劑飲食不過幾天,便能導致肺功能和哮喘顯著的惡化。這個發現對於哮喘患者非常重要,因為這表明了即使只是短時間缺乏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也會對哮喘的症狀產生不利的影響」。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諷刺的是,這些受試者採行了所謂的「低抗氧化劑飲食」,限制每天只能吃一份水果與最多兩份蔬菜;不過這種飲食,其實也就是典型的西式飲食。也就是說,這種會造成哮喘惡化、削弱肺功能的飲食方式,也不過就是美國人天天都在吃的飲食罷了。

約有一半的美國人口平時所攝取的蔬菜水果就等同於上述研究中的量(或是更少),但這種飲食對肺部健康是不利的,也似乎對哮喘有著顯著的影響。也就是說,典型的西式飲食可能會導致肺部功能惡化、加劇哮喘。

既然只要減少蔬菜水果攝取量短短幾天,便會損害肺功能;那麼,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就對哮喘有所幫助嗎?這是該研究的第二階段所做的測試。

研究中給予哮喘患者標準美式飲食僅僅三個月的時間,便增加了40%的哮喘急性發作率。而從原本給予三份蔬果的量提升至七份蔬果後,發作率就降低到20%。結論是,只不過多吃了點蔬菜和水果,便能達到這樣正面的效果。

抗氧化劑 蔬菜水果 哮喘 類胡蘿蔔素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