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誤會大了?日專家宣稱:吃白米飯較不會胖

每日健康

白米飯。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白米飯。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美國日本肥胖率差十倍 關鍵竟是吃白米飯

你的一天會花多少時間選擇食物?在「飲食西化」逐漸被醫學與科學列入疾病風險考量的當今,該吃什麼、能吃什麼,愈發成為值得思考的問題。不僅東方社會如此,西方同樣也將眼光投注在食物類型與疾病的關連上,尤其是「主食」的選項,從這個方面來看,或許選擇吃白米飯會更健康?

據國際媒體《MedicalNewsToday》報導,東西方國家的肥胖比率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從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來看,美國人口罹患肥胖症的比例高達39.8%,而同樣的數字在日本只有4.3%。日本同治社女子大學在今年歐洲肥胖學會年會(ECO)發表報告,認為肥胖比率較低的國家,飲食中都有一項共同的要素,就是以稻米或米飯做為主食。

吃白米飯有好處嗎?日本教授:增加保腹感穩定胰島素

該篇報告136個國家的統計資料進行比對,發現每天平均吃150公克米飯的人,肥胖率遠低於每天只吃14克白米的人。研究人員宣稱,該項報告已經將教育水平、吸煙比率、平均每日熱量攝取、醫療支出、社會老年化程度以及國民生產總值(GDP)納入考量標準,發現同等水準的國家中,吃稻米或米飯最多的國家肥胖率最低。

該篇報告的主要作者今井具子教授(Tomoko Imai)認為,這項統計數據證明了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肥胖率較低,日式飲食或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膳食習慣,可能有助於預防肥胖。今井具子指出,吃稻米或米飯之所以能減少體重增加的比率,在於它含有穀物纖維,以及各種營養素與植物化合物,可增加飽腹感,防止暴飲暴食。再加上稻米或米飯脂肪含量低,吃完米飯後的血糖水平相對於西方主食波動幅度小,可抑制胰島素的過量分泌。

該篇報告未正式發表 不同米飯也未分開計算

不過,該項報告的結果仍然有許多限制,包括數據的來源以及同樣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境內,吃米飯和肥胖的比例也不一致,而不同類型的米飯,比如全穀類與精製類也未分開計算。另外,該研究使用BMI作為衡量指標,也未能排除過低BMI者造成的數據差異可能。BMI也不被認為是衡量整體身體健康的統一標準。

這項報告仍未在國際期刊中正式發表,但吃白米飯究竟對身體是弊還是利?2012年一篇正式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報告分析了白米飯與第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連,當時研究中已得出結論「白米飯的攝取量增加,與第2型糖尿病的罹患風險相關,特別是在亞洲包括中國和日本人口之中」。另一項針對韓國1萬名成年人口的研究也指出,以白米飯為主的飲食與肥胖率有關。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米飯 肥胖 BMI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