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鈣質不足!三明治配咖啡 營養師列危險早餐組合

咖啡配三明治竟被列為鈣磷不平衡的危險早餐組合之一。記者陳雨鑫/攝影
咖啡配三明治竟被列為鈣磷不平衡的危險早餐組合之一。記者陳雨鑫/攝影

一杯咖啡配三明治,愜意的早餐組合,身體恐怕吶喊「不要這樣吃」。開業營養師宋明樺檢視國人常見的早餐組合,統統無法有效攝取鈣質,主因源自鈣磷比例失調。她也提及,國內多討論鈣質攝取不足,卻忽略食物中鈣磷比,無法根本解決營養素攝取不足。

根據統計,九成七國人鈣質攝取不足,國健署建議鈣磷比應為1.3 : 1,有助鈣質吸收。宋明樺檢測國人早餐常見組合,發現常見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其鈣磷攝取量,與國健署建議相差頗大,最多相距16倍。

常見早餐組合第一名為「蔥油餅和奶茶」,蔥油餅的鈣含量19毫克,磷218毫克,鈣磷比0.08:1,加上奶茶更慘,鈣磷比降至0.07:1。

第二名為早餐店常見的「三明治和美式咖啡」,兩者相加鈣含量僅62毫克、磷288毫克,鈣磷比0.21:1。不僅如此,民眾普遍認為健康的「穀片加牛奶」,鈣磷比僅0.6:1 4 。

宋明樺解釋,牛奶雖是鈣磷比不錯的食物,但穀片本身鈣磷比較差,使整體組合比例失衡,不及國健署建議的1.3 : 1含量。

小兒專科醫師陳映庄表示,鈣和磷在體內吸收代謝相互制約,只要保持在適當比例,就可以確保鈣質被小腸充分吸收,進一步維持骨骼的生長發育。

陳映庄說,台灣人普遍對補鈣食物仍有錯誤認知,門診常見媽媽因為孩子發育不好,拼命給小孩吃些「轉大人」的食物,如大骨湯、烏骨雞湯和魚肉類。事實上,這些食物鈣質含量不高,鈣和磷含量相差過多,補鈣都補不出成效。

陳映庄表示,想要杜絕缺鈣問題,可以從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材替換,並多做戶外運動,增加維生素D合成。

早餐 維生素D 高鈣 補鈣 鈣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