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料比甜食傷身!研究:飲料的糖比固體食物更易致胖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發現,飲料中的糖比固體食物中的糖更易引起有害的代謝變化,導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每236毫升的能量飲料含27克糖,碳酸飲料為26克,調味牛奶和甜茶為24克。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因為液體中的糖與固體中的糖濃度與代謝速度不同導致的。高糖飲食會導致肥胖、炎症和提高三酸甘油酯、血糖和血壓水平,這些都是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此外,攝入過多的糖,尤其是從含糖飲料中攝取的糖,與動脈粥樣硬化有關。

耳鼻喉科醫師周文勝指出,如果說固體含糖食物是看得見的匕首,那麼含糖飲料可以是甜蜜的陷阱。據衛福部的「國民飲食指標」,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但一瓶含糖飲料可能就有20g以上。而且還容易成癮,研究發現糖的成癮性高於咖啡因。並且糖令人產生欣快感的路徑,與鴉片類藥物相同。

周文勝提出一些國外研究,證實糖對人體的其他危害。瑞典8萬人調查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甜飲料的人,患胰腺癌風險比不喝飲料的高90%;每天吃5小勺糖,胰腺癌風險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甜果醬塗麵包,胰腺癌風險比不用者高50%。《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研究指出,胰腺癌患者中68%都有糖尿病,高糖誘發了胰腺細胞的損害。當胰腺細胞中有過多的葡萄糖時,就會開始糖基化過程,影響細胞基因的修復。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Vasanti S. Malik和其研究團隊在《循環》(Circulation)發表的最新研究文章:在一項34年隨訪過程中,共記錄了23432例死亡,包括4139例心血管疾病死亡和8318例癌症死亡。在團隊的28年隨訪過程中,共記錄了13004例死亡,包括3757例心血管疾病死亡和4062例癌症死亡。結論顯示:一天2杯含糖飲料的人,比一個月才喝一杯含糖飲料的人全因死亡風險高了21%,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高了31%,癌症死亡風險高了16%。並且女性受到的影響更甚,男性全因死亡風險增加29%,女性全因死亡風險卻增加了63%。

《細胞代謝》上文章證實「糖有毒」,研究人員用不同濃度的葡萄糖處理離體培養的人胰島細胞,觀察葡萄糖毒性是否確實存在。他們發現高血糖水平誘導了β細胞的VDAC1離子通道蛋白過量表達,此時的β細胞猶似被「萬箭穿心」,大量的ATP從β細胞中外洩,每秒鐘至少要向細胞外洩露100000個ATP分子,高血糖活活餓死了胰島素細胞。

康乃爾醫學院的Marcus Goncalves的動物實驗發現:每天一罐可樂劑量的玉米糖漿,就可以明顯促進小鼠結腸腫瘤的生長。更可怕的是,這些糖直接從腸道中被腫瘤吸收,不經過血液,糖耐量再好也沒用。

葡萄糖 心血管疾病 含糖飲料 高血糖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