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失智每週喝茶吃魚應超過4次!但要怎麼吃才對?

50+

吃魚類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吃魚類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記者劉嘉韻/攝影

印象中,長輩總鼓勵孩子:「多吃魚會變聰明」,而對年長者而言,科學證明,多吃魚類,或許也有「健腦」的作用,甚至可以預防失智。

根據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陽明大學和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研究,並於2019年1月發表於國際老年學重要期刊JAMDA的報告中,指出透過改善飲食模式,可大幅影響台灣長者認知功能失智症程度。

如何吃對食物,進而活化大腦,降低失智症風險?

多攝取植物營養素,長者認知功能更好

此研究分成2部分,在短期影響的橫斷面研究中,團隊成員檢視2014至2016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AHSIT)資料,分析1245名65歲以上的年長者,其間的膳食攝取情況和認知功能。

研究顯示,女性罹患輕度認知障礙(MCI)的比率(21.8%),又比男性(10.9%)更高,團隊成員先校正潛在的干擾因素,包括年齡、吸菸飲酒情況、生理活動和慢性病等因子,發現對於男性和女性而言,當特定膳食模式的達成率愈高,則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機率就愈低。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指出,特定的膳食模式就是指富含植物營養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堅果和種子、全穀物、早餐穀物、咖啡,以及富含蛋白質的乳製品、魚蝦貝類等,當年長者擁有較高的攝取量時,認知功能形況也較佳。

針對女性族群,此膳食模式還包含更多來源,如:茶、雞蛋、蔬菜和豆腐等大豆製品,潘文涵解釋,「蛋是重要B群來源,B群攝取對預防失智來說也是重要因子。」

每週吃魚、喝茶多於4次,失智風險減半

另外,以長期的縱貫性研究來看,也和橫斷面研究結果一致。團隊成員檢視1999至2000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AHSIT)資料,分析1436人的飲食型態,再透過健保資料庫,持續追蹤至2012年,歷時長達11年,由問卷統計受測者的膳食攝入內容與數量,再以簡易智能測驗(MMSE)評估認知功能。

研究團隊發現,若茶葉和魚類攝取量每週均超過4次,罹患失智症的比率降為12‰,如果攝取量較低(每週均少於4次),罹病率則為24.1‰,風險達2倍以上。

潘文涵分析,此膳食模式和「地中海飲食」裡,攝取魚類的部分有點類似,但地中海偏重橄欖油和紅酒,在這份研究中則強調的是植物茶飲。

不過,光是「魚」和「茶」的種類就不勝枚舉,究竟該如何選擇?

由於受測民眾以問卷填答,無法精確辨別魚和茶的品種。潘文涵說明,因飽和脂肪容易傷害血管,增加失智風險,而普遍來說,魚類幾乎沒有飽和脂肪,魚油裡含有Omega-3的脂肪酸,又具有抗發炎的效果;茶葉類飲料中則具有多酚類、植化素和兒茶素,如綠茶等,提供細胞抗氧化力,推估所含咖啡因也有助於腦部警覺性。

她強調,有益的食物型態,並非指單一選項,而是要搭配蔬菜水果、植物飲、海鮮類等組合,而且要注意均衡適量,若狂吃魚或喝太多茶,也會造成反效果,「主要建議民眾,如果從來不喝茶飲、不吃魚,就可以考慮把這兩類納入飲食的一部分。」

喝茶有助降低失智風險。<br />圖/ingimage
喝茶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圖/ingimage

50後男性荷爾蒙減少,預防失智要趁早

對此研究成果,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表示,正確的飲食因子可保護大腦,但是否影響失智程度,還要看受測者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難以直接連結。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失智和年紀增長有莫大關係,「進入老年,細胞會減少,男性荷爾蒙會下降,從50歲更年期後開始有明顯差別。」他說。

由於男性荷爾蒙具備很強的「驅動能力」,讓細胞活躍、拚命生長,增加神經元彈性,並抑制有害的β類澱粉蛋白累積在腦部。

但更年期後不管男女性,男性荷爾蒙都會大幅衰退,因此過了60、70歲,很多人動作看起來沒過去那麼俐落,更要及早預防失智。

維持睡眠、運動品質,終結腦力耗竭

賴達昌強調,失智的成因雖有部分可能來自基因遺傳,但後天的生活習慣還是很重要,現代人普遍不缺乏營養,以下2點也是維持腦力的關鍵,平時就要有所自覺。

1.睡眠

年紀增長,雖讓男性荷爾蒙減少,但還有另外一個重要荷爾蒙──皮質醇,如異常升高,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白天活動力要好,就要靠晚上睡眠,不然頭鈍鈍,皮質醇濃度異常,腦功能不會好。」賴達昌說。

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白天會分泌刺激自律神經,維持精力充沛,到了傍晚則會逐步消退,而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晚間皮質醇才異常大量分泌,造成淺眠、容易驚醒,因此,別常常熬夜顛倒作息,避免生理時鐘混亂。

2.運動

許多研究都指出,運動有助於預防和改善失智症,賴達昌說明,細胞就像電腦一樣,經過軟體來啟動,而人體就要藉由運動,來讓全身細胞更活躍,避免讓廢物停留在腦細胞內,無法代謝。

如游泳、慢跑等運動,同時會增加血液中的菸鹼醯胺,幫助大腦對抗衰老,同時促進腦部海馬迴細胞成長,預防失智症形成。

有人進入老年依舊思考靈活,也有人逐步加重認知功能障礙,重新審視飲食、睡眠、運動等日常習慣,不只減少失智風險,也能提高生活品質。

原文:中研院:預防失智,每週喝茶吃魚應超過4次!但怎麼吃才對?

失智症 男性荷爾蒙 認知功能 運動 飽和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