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豆漿好處多多 但5種族群飲用小心加劇病情

許多人喜歡餐後喝杯豆漿。記者王慧瑛/攝影
許多人喜歡餐後喝杯豆漿。記者王慧瑛/攝影

豆漿,是一種老幼皆宜、物美價廉的飲品。清晨,喝一碗豆漿再來點包子饅頭,既方便又營養。傳說豆漿起源於西漢,是西漢淮南王劉安在侍奉患病的母親期間無意中發明的。雖然豆漿營養價值豐富,但是有些人是不宜喝豆漿的。有人問,豆漿有哪些藥用價值(有什麼好處)?哪些人不宜喝豆漿?

豆漿配燒餅。業者提供/攝影
豆漿配燒餅。業者提供/攝影

豆漿有哪些藥用價值?經常喝豆漿有什麼好處?

豆漿素有「植物奶」的美譽,其營養來源於大豆。大豆中蛋白質含量高,而且是優質蛋白。除蛋白質外,大豆中鈣、鐵等也含量豐富,大豆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的優質來源。由於豆漿熱量相對低、脂肪含量少,沒有膽固醇,還含有低聚醣,對於肥胖的人群、高血脂、高血壓患者而言,是一種很好的飲品。豆漿當中的大豆皂素、異黃酮類等物質也很豐富,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有助於女性調節體內的內分泌,適用於內分泌失調的人群。豆漿的血糖指數很低,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飲用,當然不能加糖。很多學者認為,豆漿具有防治糖尿病、防治冠心病、防治腦中風、防治支氣管炎、清肺化痰、降血壓、降血脂、防止衰老等藥用價值。不過需要提醒一句,不能將豆漿代替治療藥物。

哪些人不宜多喝豆漿?

1.豆漿屬寒性,胃寒的人,餐後消化不佳、愛打嗝和噯氣(氣逆上至口)的人不宜飲用豆漿;脾虛、腹瀉的人也不宜飲用豆漿。

2.豆漿可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因此,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飲用豆漿。

3.豆類中含有的低聚醣,可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人群最好少飲用或不飲用豆漿。

4.豆漿中的植物蛋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腎臟功能較差、氮質血症的患者不要喝豆漿。

5.腎結石患者不宜飲用豆漿,因為豆漿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

總之,豆漿雖好,不能貪多,而且豆漿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飲用。所以,我們要根據自身情況確定能否飲用豆漿。

原文出處

豆漿 不飽和脂肪酸 蛋白質 大豆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