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拿鐵抵銷鈣質流失? 食藥署:鈣質攝取反而更少

喝拿鐵可以補足咖啡因流失的鈣質,食藥署闢謠專區澄清,反而是降低鈣質攝取。記者陳雨鑫/攝影
喝拿鐵可以補足咖啡因流失的鈣質,食藥署闢謠專區澄清,反而是降低鈣質攝取。記者陳雨鑫/攝影

現代人天天一杯咖啡,被譽為「隱形殺手」的骨質疏鬆症恐悄悄上門,坊間流傳,若擔心喝咖啡造成骨鬆,可改喝拿鐵,食藥署闢謠專區今回應,乳品與咖啡因一起飲用,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因中的草酸結合,反而降低人體的鈣質吸收,建議均衡飲食,多運動、曬太陽,才有辦法避免骨鬆的發生。

咖啡因是否會促使鈣質流失,目前仍在爭議中,不過骨鬆醫學會已將咖啡因列為危險因子之一。對於過度攝取咖啡因,包含茶飲、咖啡等,可能造成鈣質的流失的,而坊間傳言拿鐵的配方是一杯義式濃縮配上牛奶,因咖啡因流失的鈣質,剛好可以透過牛奶補回來。

食藥署闢謠專區回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乳品與含有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之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會降低鈣質吸收。

食藥署表示,鈣質流失的原因多元,且長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缺乏運動且平時少喝牛奶者,極可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最後也提醒,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乳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小魚乾、豆製品、堅果類、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吸收;多運動,強化骨骼。

咖啡因 鈣質 牛奶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