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活蟹現煮現吃 冷藏易孳菌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苗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林澄清提醒民眾,「大閘蟹一定要吃活的」,以活蟹現煮現吃為宜,死蟹會迅速腐敗、產生毒素,吃了造成腸胃炎拉肚子,還可能引起併發症,危及人命。

苗縣府輔導養殖大閘蟹第三年,今年大閘蟹十月一日上市。林澄清說,大閘蟹忌吃死蟹,因體內本來就有些細菌,活蟹可透過新陳代謝將大部分細菌排出,一旦死亡,細菌無法清除,還會大量繁殖,有的細菌還會產生毒素,分解蟹肉中的胺基酸,產生有害物質,食用死蟹很容易食物中毒。

此外,根據大陸研究,大閘蟹也忌吃未煮過的生蟹,因體表、鰓及胃腸道有各種細菌和寄生蟲,吃生蟹可能導致感染性中毒,但如果煮熟煮透,就沒問題。

林澄清說,熟蟹宜現煮現吃,存放過久,也容易有細菌侵入,吃了會腹瀉、胃部不適,即使存放冰箱內也不保險,冰箱冷藏不超過一天,吃時須回鍋再煮熟蒸透殺菌。

他表示,螃蟹也忌吃太多,蟹肉性寒,脾胃虛寒者更要特別注意;此外,心血管肝炎病人也最好少吃。螃蟹含膽固醇較高,加重心血管負擔,而蟹肉有豐富蛋白質,肝炎病患不易消化與吸收,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瀉、嘔吐等症狀。

【2014/09/13 聯合報】

肝炎 血管 腹瀉 螃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