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閘蟹煮熟冰3天 婦下肚休克亡

<br>專家呼籲大閘蟹要確認為活蟹才能烹煮。</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專家呼籲大閘蟹要確認為活蟹才能烹煮。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縣報導】


目前正是吃秋蟹時節,澎湖傳出首例疑似吃大閘蟹死亡案。曾姓婦人前天吃了煮熟後放在冰箱三天的大閘蟹後全身發冷,當晚疑因感染性腸胃炎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澎湖醫院急診室醫師張奇振說,無法斷定與大閘蟹有關,但研判是飲食感染,家屬表示不能接受。對於大閘蟹來源、處理過程,家屬不願回應,隨後手機關機,截稿前無法取得進一步說法。

澎湖醫院急診室醫師蔡文祥說,婦人最近有烤肉,若吃過被海洋弧菌汙染的海鮮,之後又吃到汙染的大閘蟹、喝酒,「可能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

張奇振說,婦人十一日凌晨吃大閘蟹,清晨五點多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先到三總澎湖分院掛急診,回家一直昏睡;晚上七點十分到院,當時已有缺氧感覺,院方給氧氣、打點滴,並做出血及心電圖檢查。

之後照X光時,婦人神智越來越不清醒,心跳突然變慢,為防呼吸困難,家屬同意給予插管,但病人心跳突然停止,持續急救五十分鐘無效,宣告死亡。

張奇振說,病人如免疫力不好又吃海鮮類,一旦出現嘔吐、拉肚子、發燒症狀,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的進展很快,雖難斷定曾婦死亡是大閘蟹引起,但從症狀研判,懷疑跟吃有關。

由於曾婦死亡,醫院來不及採糞便檢體化驗,加上是單一個案、非群聚感染,毋須通報衛生機關,若要證明死因與大閘蟹的關聯,得由家屬自行送驗。

蔡文祥強調,尤其有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肝病或酒癮病人,食用遭海洋弧菌汙染的生蠔、蚵仔、生魚片及蝦蟹等海產,一被感染將「兵敗如山倒」;以曾婦為例,即使已按標準流程急救,但因敗血情況非常嚴重而無力回天,家屬不能接受這一切來得太快,醫護人員可以體諒。

家屬則質疑澎湖醫院插管有疏失,為釐清死因,不排除把殘留的一隻蟹腳送驗。

【2014/09/1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