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禁吃海鮮 未必能降膽固醇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許多人以為禁吃海鮮,就能降低膽固醇;尤其膽固醇過高的族群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認為海鮮是禍首。但醫師指出,禁吃海鮮不代表膽固醇會降低,適量食用還能調整身體的膽固醇比率。

50歲的陳先生健檢發現膽固醇過高,從此不碰海鮮。但三個月後檢查發現,膽固醇不降反升,從250(毫克/100c.c.)升到260。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問診發現,陳先生雖不吃海鮮,反而肥肉、內臟吃更多,飲食失衡導致膽固醇上升。

何一成解釋,過量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才是膽固醇升高主因。海鮮類的膽固醇含量雖比肉還高,但它的飽和脂肪較少。民眾只要少吃海鮮頭部、內臟或卵黃,就能大幅降低膽固醇攝取。舉例來說,魚肉的膽固醇就比魚皮少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海鮮內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它可降低血中的壞膽固醇,改善身體的膽固醇組成;避免煎或油炸也能減少含飽和脂肪酸的油類。

振興醫院健康管理科主任劉銀冰建議,吃魚肉不吃魚皮或內臟,享用即將盛產的大閘蟹應少吃卵,皆能減少膽固醇攝取。

膽固醇偏高的人應減少高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高飽和脂肪酸食物包括豬油、牛油、雞皮、全脂牛奶、肥肉、蝦蟹的頭部及卵黃等;高反式脂肪酸食物則有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等,不宜過量。

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才是降低膽固醇的王道,否則就算吃藥也難以控制。劉銀冰建議,不要攝取過量動物性油脂、少吃紅肉;但推薦食用大燕麥片。何一成則鼓勵多吃蔬菜,尤其帶皮的全穀類,具有抑制脂肪及膽固醇吸收效果。

劉銀冰以振興健檢中心資料指出,台北地區接受健檢的人平均約五十歲,但膽固醇超標者竟達八成,顯示中年以上民眾更應注意膽固醇,千萬不要「吃太好」。

【2014/09/12 聯合報】

脂肪 膽固醇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