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皮可吃還可敷臉 內服外用兩相宜

台灣新生報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蘋果皮內服、外擦都好用。美國一家皮膚美容中心主張在清潔完臉部後,刮下一些蘋果皮的內層敷臉幾分鐘再以清水沖掉,其中的蘋果酸可以軟化角質,減少皺紋;維他命A、C、E則具抗氧化作用。營養師則主張,蘋果應該連皮吃。

不少營養學家主張,只要選擇乾淨無明顯污染的蘋果,蘋果適合連皮食用。蘋果皮內層的果膠與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含量比果肉多,天然果膠是一種有益的纖維,抗氧化物質也有助於心血管及整體健康,不過醫師倒不認為必須只吃蘋果,而是要多樣化攝取蔬果。

至於使用蘋果皮內層敷臉,則須注意膚質。如果正當過敏、紅腫,因為蘋果酸對脆弱的膚質還是有些許的刺激,皮膚屏障不佳者不建議塗抹。

有些植物容易增加皮膚的感光性,皮膚易曬黑,刺激皮膚,若引起發炎還可能會導致色素沉澱,出現斑點,即「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如果常接觸陽光的民眾,舉凡萊姆、佛手柑等柑橘類,或芹菜、香菜、九層塔等有香味的香草及白芷等草藥,不宜隨意塗抹,接觸或食用這些蔬果植物後,更得特別重視防曬。

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陳淑美表示,蘋果上的蠟大都是「食用蠟」,若仍不放心,可以小刀輕輕刮除上面的蠟再食用,食用前也須徹底清洗,防止農藥殘留影響健康。

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吃到的果皮是塗上非食用蠟,或多或少會增加肝腎負擔,不過實際上民眾一天能吃的蘋果並不多,吃下過量蠟的可能性很低。她也提到,不必因為某些食物聽起來養生就大量吃,而是要擴大種類。蔬果最好多樣化,而非只吃單一蔬菜水果。然而每一種食物不必吃太多,如此能降低因潛在可能污染所致的毒素累積,同時均衡營養素。

營養師強調,民眾不需要過度煩惱這方面的問題,盡量把食用的種類擴大,不偏食,不大量食用單一食品,有助分散風險,均衡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蘋果 皮膚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