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枸杞菊花茶保眼健身 妙用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可能聽過,枸杞菊花茶對眼睛有益處。中醫師蔣志剛表示,中藥保養眼睛,最常用的就是菊花、枸杞兩味藥,古籍《本草綱目》記載:「枸杞久服堅筋骨,明目安神。」菊花則能養目血,常用於肝經風熱所引起眼睛紅腫,以及長時間用眼過度、久視傷血而導致眼睛痠澀。不過,枸杞、菊花還有其他妙用。

蔣醫師指出,民眾可能不知道,小小一顆枸杞還有其他作用,含有枸杞多醣,這種成份能促進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能力,進而提高免疫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枸杞還能促進骨髓造血幹細胞增殖,增進造血功能。此外,枸杞含有甜菜鹼,可以將類半胱氨酸轉變成甲硫氨酸,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蔣醫師指出,枸杞中含有玉米黃素,這種物質具有抗氧化功用,可以用來預防眼睛受到自由基或外在因素所導致視網膜黃斑部退化症。雖然吃枸杞好處多,然而,畢竟枸杞仍是一味中藥材,使用有禁忌,像是外部實熱者常有紅腫熱痛勿用,及脾虛濕滯者常胃口不好、大便不實忌用,以及腸滑便溏者常解稀糊便禁用。

菊花不但明目、平肝養血,而且還具有安定神經的好處,所以對改善睡眠品質有益處。此外,菊花還適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頭痛、目赤昏花等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